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对外交流合作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来源:      时间: 2019-10-28     热度: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9)392号文件精神,现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总结如下:

2012年5月7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安徽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合作培养商务日语国际商务高职高专专业学生的批复》,我校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获得批准,正式纳入2012年我省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该合作项目实行的是专本连读办学模式,学生前两年在安徽外国语学院学习,后两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获得国外合作院校本科学士学位。

我校融合安徽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日本语专业的外语优势及日本千叶大学的优秀资源,将商务日语定位为两校合作办学的主导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日语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强,了解日国文化,能够处理企业、酒店、旅行社等单位的涉外业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熟练运用日语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口译、笔译工作以及管理、经济贸易、公共日语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人才。

2012年设立中日国际合作班,现已招收六届学生,其中2018级招收18名学生。目前,中日国际班专任教师5人,讲师1人,外籍教师1人。专业教师奋发进取,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勤奋钻研,近年来,多人获得优秀教师、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校融合安徽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学院英语专业的外语优势及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优秀资源,将国际商务定位为两校合作办学的主导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一定的现代化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熟悉国际商务文化,了解国际金融和国际商务知识,具有较熟练的口语表达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2年设立中澳国际合作班,现已招收六届学生,其中2018级招收学生16人。现已有学生共计69人顺利赴拉筹伯大学学习。目前,中澳国际班专任讲师2人,外教1人。专业教师求真务实,勤奋钻研,近年来,已培养省级教坛新秀1人、院级优秀教师2人。在国外学习期间,我校许多同学表现优异,拉筹伯大学给予2016级支政等5名同学学费的25%作为奖学金奖励,给予2015级孙可昕等3名同学学费的20%作为奖学金奖励。

2015年6月3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安徽外国语学院与韩国白石大学校际交流项目的批复》,我校与韩国白石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获得批准,正式纳入2015年我省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该项目依托应用韩语专业开展双方的合作办学,成功打开我校与韩国大学合作办学的大门。

中韩国际合作班于2015年设立,目前,现已招收三届学生,其中2018级招收学生11人。中韩国际合作班均实行小班化教学,精选最优秀的教师团队,形成了以课程负责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要教学力量的教学团队及管理团队。目前,中韩国际合作班专任教师6人。

近年来,我校国际合作班依照安徽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思路,不断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良好

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我校教育与教学实践的多次考察和研究分析,依据我校的办学定位,科学制定中澳班、中日班、中韩班等对外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严格执行,有力地保证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健康成长,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良好。

2、加强国内培训,引进国外师资,合作教学

学校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力度,落实“引进与培养并举”,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了一支整体结构较合理、梯队整齐、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合作班师资队伍,教研工作由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牵头,专任讲师及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的老师配备齐全。同时,我校为合作班配备了外籍教师。

3、创新教学教法,配备高水平实验实训设备

针对国际合作班的学生,我校在课堂上结合外语教材,随机抽取最新的外语新闻等传媒材料让学生进行实战翻译及对话练习,在综合辅导课堂上导入语言国生活及学习的小常识,让学生提前接触并了解国外的学习生活,提升学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夯实语言基础。采取新媒体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目前学校配有视听说实训室、数字化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等语言类实验室,能让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后,积极进行教学实践,以更直观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

4、严格要求,提升能力级考试通过率

针对国际合作班学生入学底子差、学力低下等问题,我校严格要求早晚自习,上课出勤,同时在基础课程上,我校增加了专业提升课程,帮助学生消化及练习所学的重点及难点。并加入部分能力级考试分析及试题讲解,提升学生的过级率。

5、存在的问题与拟整改措施

经过不懈努力,国际合作班人才培养、专业基本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逐步彰显,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过程中,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还有待改善,教改和教学成果也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重视师资培训,丰富教育形式,提升办学品质,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型、复合式创新人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重大突破,极大地拓宽了我校的办学空间和领域。该合作项目对于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我校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