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对外交流合作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中日国际合作班自评报告

来源:      时间: 2018-11-02     热度:

2012年5月7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安徽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合作培养商务日语国际商务高职高专专业学生的批复》,我院与日本千叶科学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获得批准,正式纳入2012年我省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该合作项目实行的是专本连读办学模式,学生前两年在安徽外国语学院学习,后两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获得国外合作院校本科学士学位。

我校融合安徽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日本语专业的外语优势及日本千叶大学的优秀资源,将商务日语定位为两校合作办学的主导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日语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强,了解日国文化,能够处理企业、酒店、旅行社等单位的涉外业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熟练运用日语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口译、笔译工作以及管理、经济贸易、公共日语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人才。

2012年设立中日国际合作班,共招生六届学生72人,已有五届学生共计40人顺利赴日本大学学习。本国际班现有专任教师8人,助教2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外籍教师1人。专业教师奋发进取,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勤奋钻研,近年来,10多人获得优秀教师、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日国际合作班依照安徽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思路,不断 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 各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良好

从2011年起,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我院的办学定位,开始拟定中日合作班人才培养方案。在近几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在多次考察和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并严格执行。通过认真执行培养方案,有力地保证了本专业2015、2016、2017、2018级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健康成长,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良好。

2、加强国内培训,引进国外师资,合作教学

学院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力度,重点引进高学历且具有日本留学经验的人员,为专业教师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活力,逐步建立了一只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中日合作班师资队伍。同时,加强师资培训。通过在国内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参加专业培训、进修等方式进 行重点培养,提高学术队伍的科研能力,造就创新型的教师团队。打造国际化专任教师队伍,大力引进外籍专家。目前,我院共有4名日本籍外教,也一定程度上向中日合作班倾斜。

3、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基本满足需求

目前学院实训室配有日语情景实训室、日本料理实训中心,能让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后,积极进行教学实践,以更直观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根据中日国际班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贯穿于很多课程之中,主要有基础课程,专业提升课程及核心课程中。课程中的实践多在教室及校内实训室内完成。

4、专业图书与网络资源

经过多方采购及日本友好校的赠予,学校图书馆馆藏日语图书

10000余册,日语专业图书室藏书1000余册,同时可联网使用“万方数据库”、“龙源电子期刊”、“超星数字图书馆”、“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 数字化资源。同时,图书馆计算机设备健全,网络资源丰富,基本上能满 足教学科研需要。

5、结合国际班特色,创新教学教法

采取新媒体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中外国际合作班对学生的外语能力有着较高要求,所以外语水平的高低会对学生今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日国际合作班的学生都是零起点的语言学习。针对国际合作班的学生,我院在课堂上结合外语教材,基于新媒体网络技术,随机抽取日本新闻等传媒材料让学生进行实战翻译及对话练习,提升学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夯实语言基础。每周三开展日语口语角活动,由外教带领国际合作班进行口语训练,周五播放外文原版电影和动画片。同时,在综合辅导课堂上导入日本生活及学习的小常识,让学生提前接触并了解国外的学习生活。利用班会组织国际合作学生,了解国际班特色及日语能力级要求及国外留学信息等,营造起一个浓厚的以留学学习生活为内涵的文化氛围。

6、严格要求,提升能力级考试通过率

针对国际合作班学生入学底子差、学力低下等问题,我院严格要求早晚自习,上课出勤,同时在基础课程上,我院增加了专业提升课程,帮助学生消化及练习所学的重点及难点。并加入部分能力级考试分析及试题讲解,提升学生的过级率。

7、扩大对外交流水平

2013 年至今,我院共组织了四个师生修学考察团(含国际合作班学生),赴日本东京、福冈、富士宫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学习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在友好学校学习日本传统文化,日本交通工具的乘坐及体验民宿文化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国际合作班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了解日本及日本社会,扩展了视野。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与竞争意识,提升学生实际外语应用能力。

8、存在的问题与拟整改措施

经过近六年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 中日国际合作班人才培养、专业基本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逐步彰显,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 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在本专业建设中,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教改和教学成果也有所不足。今后我们将大力引进适合本专业发展的高素质学科专业人才,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努力将本国际班建设成为国际化程度更高、特色更加鲜明的国际合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