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2016-10-29     热度: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2015-2016学年学校行政各部门、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后,学校专门召开会议通报了教育部关于要求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分管人事工作、后勤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群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院工会、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学校各单位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研究制定了《安徽外国语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建立“阳光高校”,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通过安徽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同时,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四)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自《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以来,学校组织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和研讨会。如邀请专家为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等解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此外还组织全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就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培训。

(五)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做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重申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学年,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共428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38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建设工作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网站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安徽外国语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5-2016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安徽外国语学院

201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