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东方语言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总结交流会

来源: 东方语言学院      时间: 2022-06-09     热度:

6月8日下午,东方语言学院在202教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总结会。学院执行院长李瑞华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共4位专业课教师代表具体介绍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提出了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日语专业袁凌老师表示:“在《基础日语1》这门课中平均每课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66次,共计149次。”对于思政元素的高频率融入,袁凌老师倍感自豪,“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课程组的四位专业课教师全身心投入,刻苦钻研,通过集中备课、典型示范、课堂实践等,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随后日语专业张钟方老师就《基础日语4》具体教学过程进行说明,课程思政从六个方面渗透,涵盖于教学导入至课后反思整个环节,授课内容更是将思政教育融入88次。张老师表示:“高校老师必须积累丰富的课堂经验,要抓住机遇,汲取经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润物无声中让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提升专业素养。”

朝鲜语专业张倩老师就《朝鲜文学通史》的课程思政执行情况做了如下两点总结:一是,作为文化类的专业必修课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文化教育方面负有重要的引导作用,贯穿课程的总体思路是教育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拓宽课程思政工作的覆盖面有一定难度,需要提升我校教师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并且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组织开展特色化主题实践活动、梳理总结学生成果。阿拉伯语专业狄璇老师详细展示了《基础阿拉伯语2》这门课程的两次思政切入点,分别为外交层面的文化自信和医疗层面的制度自信。狄璇老师结合具体的时政热点以及最新颁布的新规政策,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学生学到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术语,加深了对国情、党情、民情的了解。在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基础阿拉伯语2》通过课堂讲解、课后练习、参加学科竞赛三个方面展开,目前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李瑞华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课程思政总结大会是我院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付出辛勤汗水并且取得丰硕成果的一次收官之战。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各位老师在获得的宝贵经验基础之上,耕耘于特色课程建设工作,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撰稿:夏晓星 审稿:刘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