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西方语言学院组织召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 2020-12-31     热度:

2020年12月30日下午,西方语言学院联合东方语言学院与大学外语教学部在大学外语教学部115会议室召开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申报重点建设学科研讨会。研讨会由西方语言学院院长张文凤教授主持。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学校特聘名师史志康教授到会指导;西方语言学院林玉鹏教授,副院长鞠红教授,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戴艳云、东方语言学院执行院长李瑞华、以及相关团队骨干成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张文凤“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作为重点建设学科的思路以及前期开展的工作向大家做了介绍。在学校启动重点建设学科的遴选工作之后,西方语言学院、东方语言学院以及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负责人多次进行交流,分析学校多种外国语言发展的特色和基础,探讨重点建设学科的定位。确立重点建设学科及其研究方向:一是顺应全国外语教育发展形势,贯彻“大外语、新格局”,“新文科、大融合”的教育思想,使外语学科建设与新文科建设理念高度融合;二是响应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的需要,加快培育学术梯队;三是实现以学科建设为重要支撑,反哺于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四是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将学科建设植根于文化的土壤,努力做语言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张院长认为,学科的建设还需要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方法使之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会议就本学科设立的研究方向分别作了发言。鞠红就“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方向的相关内容作了说明。她从社会公共话语研究、英汉语用对比研究、第二语言研究与语言本体研究四个方面作了阐述。翻译教研室主任徐光霞分别从多语种翻译研究、区域文化译介研究以及信息技术翻译研究三个方面对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作了汇报。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戴艳云从外语课程思政、外语教学语料库研究、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外语测评几个方面对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了分析。东方语言学院执行院长李瑞华从东亚文学研究的角度,英语教师王小雪从欧美文学研究角度分别对外国文学研究方向作了细致的汇报。

在汇报之后,史志康教授做了指导发言。史教授对于重点学科建设的思路及方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重点学科的建设是学校实现学科建设零的突破的开始,科研的支撑对于一所高校发展至关重要,而对于重点学科的建设可以为以后学校发展中的审核性评估提供重要科研支撑。作为以实践应用型为主的高校的发展首先需要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然后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有意识的实践。其次,史教授对于重点学科建设的思路和研究内容发表了意见。尤其是对于学科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给予了一些操作强、实践性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于后期重点学科的具体建设,史教授表示将全力给予支持,并结合学科建设的内容对来年的学术讲座安排做了合理的规划。随后,林玉鹏教授针对重点学科建设的方案也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意见。林教授认为重点学科的建设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应该调动广大热爱科研工作的老师积极参与到重点学科的建设中,并从文学研究的角度对于外语文学研究方向给予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最后,与会的老师们虚心地向各位教授和领导们请教。

本次研讨会对于开展学科建设至关重要,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不仅让大家开阔了视野,明确了研究方向,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建设步伐。会议认为,建设方案完善后,适时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向学校主管部门和领导汇报,将学科立项建设工作做实做好。

(撰稿:徐光霞 审稿:张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