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安外外贸人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二——全球疫情下安外外贸人的担当

来源:      时间: 2020-04-15     热度: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我校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克服各种困难,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线上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之中。

为了进一步将外贸一线实景引入课堂,打造智慧课堂,4月15日国际商务学院“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团队精心策划了“安外外贸人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二——全球疫情下安外外贸人的担当”线上活动。该活动由袁敏华、郭美荣和王静老师共同组织和策划,邀请了我校优秀毕业生、外贸业务员钱明和梁志同学以“全球疫情下安外外贸人的担当”为主题,通过“云上课程”形式与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和2班、17级物流管理本科班、17级电子商务班本科、17级市场营销本科班和18级国家贸易实务班等在读学生分析工作心得,不仅向在校生介绍其外贸工作经验,还介绍了他在疫情之下多次寄送爱心口罩给芬兰客户,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展现了中国外贸人和安外毕业生的全球责任和社会担当。如图1所示:

图1 全球疫情下安外外贸人的担当——线上活动

学生对于在课堂上能够链接外贸一线的活动感到受益匪浅,很多学生在线上活动中通过钉钉“连麦”功能迫不及待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对未来的规划。如图2所示:

图2 线上活动中学生连麦参与讨论

针对毕业生的外贸经验分享和学生们的踊跃发言,教师团队们进行总结点评。其中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郭美荣老师认为文化差异贯穿于整个外贸流程的每个环节,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读文化相关书籍和文章,多关注新闻,了解我国对外贸易区域,有针对性地了解各国文化,以便能学以致用,在对外贸易中为国争光。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王静老师针对同学感兴趣的择业问题给出建议,可以先在较大的传统外贸企业积累销售经验,练就扎实本领,然后进行转型就业或者创业;现在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还要锻炼沟通协调能力、英文应用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合肥某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章经理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近期公司的防疫用品出口情况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要随时关注国内、外进出口政策变化,并介绍了全球疫情之下供应链中的物流工作对外贸顺利开展的重要帮助。如图3所示:

图3 教师团队点评和外贸经理点评

在“安外外贸人进课堂”活动的最后,主持人袁敏华老师结合4月15日“国家安全日”的时事背景以课程思政形式进行总结,强调了外贸工作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鼓励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勇于担当,将来在全球传播中国声音、宣传中国故事,把中国精神通过外贸事业继续传承下去!

在活动圆满结束之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超星学习通的“讨论”区,纷纷发表了参加“安外外贸人进课堂”活动后的深刻感受和对自己的启发。如图4所示:

图4 学生对活动的感受

“安外外贸人进课堂”系列活动借助学习通等智慧平台,帮助师生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使得学生能够在课堂上直接了解我国外贸防疫一线的工作场景,又是课程思政的生动体现。该活动充分体现了“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团队对智慧课堂的深入探索,推动了以“7个促进”为核心理念的教学改革,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培养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撰稿:袁敏华 图:袁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