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总结(二)

来源:      时间: 2020-04-21     热度:

4月13日以来,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徐根宝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课,通过本次学习培训,让我们认识到战“疫”期间,作为教育前线的高校辅导员,需要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建立学生健康安全防线,利用互联网探索工作新模式,通过多种渠道督促学生学习防疫知识,将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

一、疫情期间,辅导员要充分认识自身责任与义务

面对疫情,作为辅导员,作为学生值得信赖的人,牢记以学生为中心,响应学校以及有关部门的号召,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

二、团结学生,防范疫情采取应对措施

因疫情突发,学生必须做好相关防护,待在家中,充分发挥网络的力量。首先,建立“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班长-寝室长-普通学生”的五级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等学生干部组织的作用,及时将学校有关通知传达到每名学生。在学生返校前,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学生会以及班长视频会议,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监督同学打卡,确保学生健康,细致做好学生信息排查和实时报告,尤其针对武汉籍学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向学生宣传疫情进展和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计划学习,并且辅导员也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为学生排忧解难。

三、疫情期间,应保持自身积极乐观的正确心态

作为辅导员,要保持疫情防控期间自身的情绪稳定,做学生们喜爱的老师。在处事上,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言行上,做学生们的表率。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维护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

“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时刻待命,有召必回。”让我们团结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这个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