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国际旅游学院邀请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院长宋玉军教授来校做讲座

来源: 国际旅游学院      时间: 2023-05-26     热度:

2023年5月25日下午,国际旅游学院邀请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教育部本科院校评估专家宋玉军教授在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主题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应然取向与实然省思》,国际旅游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玉军对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解读,对文化与旅游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分别从文旅融合发展的应然取向、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问题、文旅融合破局点的识别和文旅融合实践路径的省思等四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宋玉军指出旅游离不开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具有天然的耦合性和发展的互补性,文化与旅游的共生效应带来文旅产业的强大韧性。文旅高质量融合是文化强国、旅游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在讲座中,宋玉军还指出天生丽质资源顶流的时代已经结束,后天塑造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多维创新活动叠加的时代开始登场,建设新型业态、构建新的业态场景、重塑新的产业格局成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主题,一个文化引领、文旅融合、文旅科创的新发展阶段已经到来。旅游专业的改革必须主动对接文旅产业发展,跟上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轨道,加快文旅人才的培养。讲座结束之际,宋玉军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的开展,加深了师生对文旅高质量融合的理解,也提振了师生对旅游行业发展的信心。(撰稿:鲍远凤、胡玉梅;供图:鲍远凤;审稿: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