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合肥市政府重大招标课题的通知

来源:      时间: 2020-03-12     热度:

各院、部、处、室:

2020年合肥市政府重大课题现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工作现已启动,请各相关部门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和落实本次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

1.合肥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2.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研究

3.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4.提升合肥城市管理能力研究

5.合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单位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组织。

三、申报时间

2020年3月10日--4月5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资助经费

课题经费采取“5+1”方式,课题经费5万元,结题评审中被评为优秀的另奖励20%(1万元),优秀比例控制在总数的30%以内(1-2个)。

五、申报要求

申报人从合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课题指南、申请书和研究纲要。申请材料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申请书》须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申请书》报送质材料一式2份,《研究纲要》报送纸质材料一式10份(A3双面打印、骑马钉装订),并通过电子信箱报送电子文档。

六、评审立项

课题实行专家评审制,采取集中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公平公正。中标者所在单位与合肥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签订合作协议。

七、课题管理

按《合肥市人民政府重大课题管理办法》执行,中标课题组要包括至少1名市直单位人员。

八、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合肥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综合调研处

地址:合肥市东流路100号市政务中心一区B座2602室(邮编:230071)

联系人:徐小中

咨询电话:0551-63538152

电子信箱:13905659201@126.com

科研处

2020年3月12日

附件:合肥市人民政府2020年重大研究课题指南

合肥市人民政府2020年重大研究课题指南

一、合肥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课题编号:HFZDKT-202001

研究背景与目的: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基础环节。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有效预防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工作。近年来,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但相比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先发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健全、效率还不高。课题应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梳理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际情况,探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目标和对策建议,促进“十四五”时期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康持续发展。

本课题要求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合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2.影响合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原因分析。

3.国内外先发地区城市做法、比较与借鉴。

4.合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二、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研究

课题编号:HFZDKT-202002

研究背景与目的:

开发区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合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平台合作功能,对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区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研究应围绕资本、土地、急需人才、产业、政策等要素,立足激活开发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开发区集约化、现代化、特色化、可持续、全产业链发展,在对比和借鉴先发城市开发区要素集聚发展的目标、经验、模式、特色的基础上,提出合肥开发区发展定位、战略和对策建议。

本课题要求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合肥开发区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

2.影响合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及原因分析。

3.先发地区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经验与借鉴。

4.从完善体制机制、整合要素资源、提升产业体系等方面提出推进合肥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三、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课题编号:HFZDKT-202003

研究背景与目的: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领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实物贸易扩大到知识产权方面。如何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是合肥发展对外贸易的现实课题。本课题研究应通过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的阶段和现状梳理,剖析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问题的主要表现,分析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对合肥的影响,提出合肥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应对措施建议。

本课题要求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及症结。

2.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问题的原因。

3.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对合肥的影响。

4.合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措施。

 

四、提升合肥城市管理能力研究

课题编号:HFZDKT-202004

研究背景与目的:

城市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环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是合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本课题研究应结合此次新冠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挑战城市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的思考分析,在对标长三角等先发城市有益做法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合肥城市管理与治理水平现状、问题和原因,提出提升合肥城市管理能力的思路与举措。

本课题要求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城市管理能力的内涵、标准。

2.现代城市管理能力的国内外典型经验借鉴总结分析。

3.合肥城市管理现状、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4.合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思路、路径。

5.合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对策措施。

 

五、合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

课题编号:HFZDKT-202005

研究背景与目的:

近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件,不仅考验一个城市的社会治理、卫生服务能力,也对城市生命健康产业提出了新要求。生命健康产业涵盖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领域,包括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横跨领域多、发展前景广。本课题研究要在把握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梳理合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学习借鉴先发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合肥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对策建议。

本课题要求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合肥市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的优势和挑战。

2.国内外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经验做法和有益借鉴。

3.加快合肥市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路径。

4.合肥如何整合地方医疗、防护等相关产业领域资源、提升发展实力、占据国内外市场的举措。

课题研究进度与要求

1.课题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全本和简本;

2.2020年5月底之前,所有课题必须开题;

3.2020年8月底之前,提交中期研究成果(中期评审自行组织);

4.2020年10月底之前,完成初步研究成果,提交终期评审报告;

5.2020年11月底之前,市政府政研室组织结题评审。

6. 2020年12月底之前,根据结题评审要求修改完善研究报告,提交报告全本和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