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课程打通、年级贯通、专业融通”: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东方语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果

来源: 东方语言学院      时间: 2023-06-28     热度:

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安徽外国语学院外语类专业“三进”建设工作目标与要求》,自2021年以来,东方语言学院结合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等建设,依托省级教学团队和学院一流师资,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融入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

东方语言学院研讨并实施外语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融入方案,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将“三进”工作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培养服务中外交流交融的国际传播人才。学院以日语专业为示范专业,在专业统筹设计中系统融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要思想。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课堂上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金句及观点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目标中,并形成大纲、教案课程思政矩阵图;通过设立多语种名句展板、志愿者宣讲,多语种翻译红色基地解说词等开展“三进”宣传工作;通过组织经典诵读、翻译比赛、演讲比赛以及多语种汉诗吟诵活动等学生活动,把“三进”融入到学生的言行。学院将线上课堂、线下课堂、第二课堂、社会实践课堂四课堂联通,构建链条式课程思政育人机制,贯穿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课程打通、年级贯通、专业融通”的新途径,解决教材中心向教学设计中心转化以及学生多样化需求等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问题。

东方语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突出,成果的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培养了一支有理想信念的教师队伍,并形成多语种“三进”金句库、课程思政案例库等优质教学资源。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也通过参加全省课程思政会议推广到安徽省其他外语院校,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撰稿人:张思 审批人:李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