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ANHU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主题教育】我校西方语言学院举行“三进”教学比赛

来源: 西方语言学院      时间: 2023-05-29     热度: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教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我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5月26日下午,西方语言学院举行“三进”教学比赛,同时也为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优秀选手。本次比赛评委组由执行院长戴艳云,教研室主任徐罡、侯俊和王凡组成。全体教师观摩学习。

通过德语、俄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个教研室前期选拔,共推荐7位优秀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选手精心备赛,耐心打磨,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深入挖掘课程内容蕴含的思政要素,展示出了自己的专业教学风采和教学特色。虽是不同语种,风格各异,却都将思政要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金句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相关主题的教学中去,做到了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的有机结合,精彩纷呈。

德语教师何思蓉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地区美食文化,解释了民族文化的内涵价值,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德语教师段倩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思考经济、生态环境、发展这几个概念的内涵和关联,了解经济发展规律以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用德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俄语教师朱慧教学目的明确,通过俄罗斯美食的介绍,阐述了中外文化交流与互鉴的重要性;俄语教师李会婕通过对孔子生平的介绍,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什么人可以称作杰出人物,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法语教师胡可玥以一系列问题的形式启发学生对生物链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法语教师汤思琪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相关金句的中法文为例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直陈式愈过去时,在语法教学中自然融入爱国主义、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等思政元素;西班牙语教师杨梅通过大量的例句分析和分组讨论,生动展示了西班牙语表达“变化”的各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发展中的各种“变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赛后,观摩教师就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教学仪态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戴艳云代表评委组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优秀表现,并从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环节设计、课程思政点融入、课堂师生互动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提出改进建议和期望。

“教为引,研为路,思为桥,践为证”,本次“三进”教学比赛活动,既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也为青年教师展示自我、交流互动提供了平台。(撰稿:华筱亚 审稿:戴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