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国际商务学院召开黄卫平教授讲座——中美贸易争端的经济学分析及应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5 】

为了进一步拓宽当代大学生对中美贸易的认知,领略全球经济文化,2019年10月24日下午2点整,由科研处与国际商务学院主办的《中美贸易争端的经济学分析及应对》知识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院长周之虎、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高茜、院长助理张同利受邀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赵有广主持,全校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黄卫平教授对中美经济作出了专业分析,他讲解了中美贸易的发展历程,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起因以及中美贸易争端进程、对双方的影响及对世界经济的冲击等内容。其中,他提到,根据历史现象而提出的“60%魔咒”,中国占据了66.3%,而联想近期发生的华为5G事件和猪肉涨价事件,他们明确表现了中美贸易争端并不仅是两国范围内的碰撞摩擦,更是世界经济之大变革。随后,他将中国2017年至今经济增长幅度持续下滑现象,解释为经济的周期性循环。紧接着,黄教授提到此次中美贸易争端的有效解决机制。在讲座的最后,赵有广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出中国会在竞争中不断努力,砥砺前行,而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不忘初心,对未来也应更加满怀期待。至此,持续两个小时的中美贸易争端的分析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中美贸易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了解到全球经济下国家竞争日趋激烈,而且大家意识到了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某些方面仍有些许不足。不过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在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做贡献,那么,中国必将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文/图 程如萍 胡靖 审稿/毛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