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务学院召开博士生学习交流与师资队伍建设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9 】


2024年2月28日,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契机,国际商务学院在读博士学习交流会在国商楼308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有广主持,会议讨论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博士生学习交流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位在读博士交流分享了他们在国内外读博学习中的经验和收获。国商学院目前共有5位在读博士,除1位还在国外没有回来,4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辛刘方讲述了自己如何适应异国文化、克服语言障碍、顶住学术压力的心路历程。她感受到了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体会到留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能促进深入了解不同文化、拓宽国际视野。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合作,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也培养了国际化的思维模式。海外高校的学术氛围和研究资源为她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她学会了如何独立思考、严谨研究,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论文开题。

袁敏华表示读博是对心灵成长、团队合作、身体素质、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等综合素质的全方位的考验。在学习期间,她观察到了中国全球产业链升级在国外的具体情况,认识到以人才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是我们高校教师的光荣使命,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她立志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安外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郭美荣考取的是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她从文献选择、文献阅读、选题确定和论文撰写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写好高质量实证论文的学习心得。她认为高质量论文的撰写除了需要潜心研究以外,研究方法的选择、模型的构建、繁琐的实验设计、结果的分析与解读至关重要,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谨的逻辑与深厚的理论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坚定做科研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学术上的成就,更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的理念。

李翠梅从学习、生活、收获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讲到学习是多方面的,除了跟导师学习、参加workshop外,与其他老师、博士同学、当地学生的交流也让她学到了很多。在国外学习期间,除了科研能力的进步,最大的收获是参加了各种相关的学术会议,如WCIT2023和ICBR国际会议,开拓了视野,增进了交流,提升了跨文化沟通能力。

四位老师交流后,赵有广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重点支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通知,与大家分享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立项建设的喜悦。赵有广指出,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立项建设意味着国际商务学院所有老师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授予单位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职称层次要扎实提升。只有有了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才可能出高层次的科研成果。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建设才能见成效。而广大教师争取读博,是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最佳途径。赵有广希望其他没有参加各项提升计划的老师早做规划,积极参加各项提升计划,不断提高自己,以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学院也会持续营造一个更加和谐、高效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为每个人的发展创造条件。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立项建设,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并最终提升学校的社会美誉度、知名度和竞争力。

此次会议不仅为国际商务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和解决问题的平台。这样的交流会学院会不定期举行,在分享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同提升,使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更加顺利、高效。

(图文/施芳芳 审核/赵有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