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国际商务学院“开学第一课”——学生自己的故事自己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8 】

3月6日晚六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国商103教室开讲。不同于以往,这堂课的主讲人是学生而不是老师。讲课的主题是学生寒假期间做志愿者的所做、所见、所闻、所感。有四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体验。2022级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部分同学聆听了自己同学的“讲课”。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有广教授主持了讲课,并在课后进行了点评。

方卓慧同学在家乡的绩溪县高铁北站参加了半个月的春运·暖冬志愿服务行动。她先是熟悉了车站的购票、检票、电子取票等设备的使用,引导旅客进出站。还在候车间隙在候车大厅通过歌曲、舞蹈等形式体现徽州文化和县城民风,缓解大家旅途的疲劳,将新春的喜庆氛围传递给远行的旅客。因为工作认真努力,方卓慧同学受到了团县委的表彰,她说,自己很热爱志愿活动,会向广大优秀青年看齐,把社会实践的收获和成长带回去,以青春奋斗书写青年担当。

张浦同学认为,人生需要精进不休,充实自我,不驰于空想,不骛与虚声。虽然是大一新生,但他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他也在家乡淮北的高铁站“上班”,被分配在一楼至二楼的扶梯口进行志愿活动,主要职责就是快速疏散旅客,避免电梯口拥堵,提醒旅客乘坐电梯时站稳扶好。通过社会实践,他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也从实践活动中明白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这对于他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启发。

汪婉茹和张欣睿两位同学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了敬(养)老院志愿者服务活动。她们深入敬老院,观察老人们的生活,体验他们的日常。她们看到了老人们脸上的皱纹,听到了老人们轻声的叹息,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孤独,所以她们尽心尽力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参与到敬老院的一些日常活动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准备食物;关注老人们的健康状况,提供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倾听老人们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和支持。她们更是主动与老人们交流,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分享他们生活的喜悦和艰辛,感受到了他们的善良和宽容。

四位同学表示,这次社会实践让她们懂了很多,社会上有很多需要关爱的人群,自己应该献出一点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关心他们,让他们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微笑和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一天。

赵有广最后进行了点评。他说,“开学第一课”的要义是新学期要有新的思考和目标方向。特别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处在人生最快速的成长期,每时每刻都会有成长的蜕变和全新的感悟。同学们经历了假期的社会实践,体会会更多、更深。有些体会甚至会触及灵魂。所以,学院把本学期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来讲,通过分享这种体会,以引起大家的共鸣,从而共同成长。课堂是单调的,社会却是丰富多彩的。学校可以学习知识,但大家真正的成长却离不开社会。所以同学们一方面要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各种机会,通过不同途径,参加社会实践、接触社会实际,这样双向发力,帮助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而这,也正是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和目的。学院也将持续努力,开展好实践、实验教学,使同学们在毕业时能够自然、顺畅地融入社会,并迅速地适应社会,成就自己。(文/赵有广 马翔,图/马翔,审/何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