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旅游学院 2019-2020 学年寒假延长期间专业课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16 】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 及《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延长期间在线教学的通知》 精神,根据我院具体情况,特拟定《国际旅游学院2019-2020学年寒 假延长期间专业课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服从控制疫情大局,结合师生线上教学条件,调整教学方案,改 革教学组织方式,充分利用QQ、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及网上教学资源, 组织、帮助、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及线下学习。

二、组织及准备工作

依据2019-2020下半年课程计划,本院计划开设专业课程共计57门,具备线上授课课程(教师具备电脑、网络、教材或线上资源)51门,其中含社招两个专业课程3门。按照教务处要求,组织教师于2月16日前,完成对“超星线上教学”模式的学习。

为确保线上授课的效果和质量,特成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 组和线上课时统计及核查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华 副组长:周 磊

成 员:张美琴 吴洁芳 李丽丽 工作组职责:协调、指导、帮助解决教师线上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查各教研室线上授课及学生在线出勤情况,收集教师及学 生的意见和建议。

(二)成立线上课时统计及核查小组

组 长:张 华

成 员:殷欣怡 汪露 王明珠 邵贤莹各班级信息员1名 由教学秘书牵头建立课时统计及核查微信群,信息员每日报一次

当天班级授课情况。教学秘书负责统计教师授课课时及授课方式(一 周汇总一次),辅导员进行必要的配合,根据信息员提供的相关信息, 帮助授课教师对班级进行教育和管理。按周提交班级教师授课情况 (含)教学秘书负责按周统计教师上课时数。

三、线上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一)开课时间2月17日(周一);3月2日(周一)有条件 组织线上开课的课程全部开课。

(二)开课依据2019-2020(下)课程计划

(三)授课方式 直播或混合教学

(四)授课资源 允许没有获取授课教材的教师,可以充分运用丰富的线上资源进

行备课。 (五)授课平台

1、学习通

2、学习通与QQ结合。因学习通有些时间段上传、视频授课时 网络效果较差,建议教师可以利用QQ平台进行授课。

3、QQ,对于不便于或尚未掌握学习通使用方法的教师,可暂用QQ平台上传授课视频或PPT,开展线上授课及答疑。

(六)线下答疑指导 辅导员配合任课教师在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建立QQ学习交流

群,便于教师及时组织课上课下答疑。 (七)制定国际旅游学院2月17-3月17课程安排计划

1、各任课教师,课前认真备课,撰写教学计划和备课笔记。2、各任课教师2月17日-2月21日之间完成学习通建课任务。3、提前录制,课前上传授课视频。要求学习通、QQ分别上传。

课程开始前提醒班级学生上线考勤。

4、每节课课程计划40分钟,录制内容要涵盖计划内所有授课

内容,同时要预留一定时间给学生线上答疑。5、课程结束后,布置适当的课后作业,作业形式灵活,减少

死记硬背、抄书形式的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作业到QQ文件,教师定期查看、登记,计入平时积分。

6、授课当天将授课视频及作业上传到学习通。每周周五或周 六中午前向教学秘书提交当周授课课时(包括上课的具体日期和节 次)。

四、补充安排

(一)2月17-3月17,本院共计安排线上课程57门,另有2门

课程因授课教师不具备线上授课条件,暂未开课,延迟到疫情结束后, 集中补课。

(三)通识选修、公共课程,由教学秘书配合教务处及相关院部 协调安排,各班级辅导员予以配合。

(四)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2月底前完成开题,指导教 师将图书馆电子资源提供给学生,利用微信、QQ等指导学生进行文 献检索、大纲撰写及论文撰写。辅导员协助指导教师做好学生的教育 及引导。

(五)2018级旅游管理专科和2018级酒店管理专科,目前专业 实习中断,未经学院允许,离开酒店返家同学不得私自返回酒店。针 对15名因交通中断不能返家而滞留酒店的实习生,要求指导教师和 辅导员实行“日跟踪、周汇报”,切实确保在外实习生安全。

国际旅游学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