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科研项目 > 正文

科研工作总结(2011-2017)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2 】

一、组建科研中心,重视科研工作

2011年以来,学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千方百计提升年轻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使教师对科研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

2015年,为了切实提升本院的科研工作水平,组建了国际旅游学院科研中心,从教研室中抽调科研能力、责任心比较强的年轻教师担任中心主任,由分院院长主管,各教研室主任参与,具体负责本院科研工作。

2011年以来,“科研兴校”已深入人心,我院教师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人次,省级教坛新秀2人次,校级教学科研优秀1人;校级及以上项目立项31项(其中校级项目14项,省级项目14项,省级振兴计划3项 );发表论文26篇;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40余人次;组织校内学术及专业讲座32次。

二、创造科研条件,支持科研工作

为鼓励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在学校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学院利用实习管理经费,满足教师业务学习和外出培训的需要。

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学校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教师提供各类培训。如2011年组织教师进行了论文交流,特请喻家楼教授进行点评;2013-2017年,先后六次组织教师参加省旅游院校合作联盟学术研讨会;2015年,组织教研室参加章尚正教授毕业生论文撰写及指导讲座;2015年组织教研室和科研骨干到黄山学院参观学习;2016年特请圣地亚哥教授Gene Lamk来校交流学习;2017年先后组织教研室参加吴嘉佑教授、车晓勤教授论文撰写和指导讲座。全院教师科研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三、完善科研制度,保障科研工作

建立奖惩制度。为了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2016年开始,我院把科研活动跟学期、学年考核制度结合起来,对年度未参加科研工作者取消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自2015年成立科研中心以来,学院开始逐步将各科研成果的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将教师的科研成果或获奖成果进行登记造册,要求教师提供复印资料二份及电子文稿,以此作为评奖依据。

四、参加论文指导,提升科研水平

2015年以来,组织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本科生论文指导工作,累计平均指导毕业生论文20篇,不合格率为零。同时,组织教研室先后对三届论文进行了评奖评优活动。通过对毕业生论文的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1.继续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教研活动,不断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教师科研能力。

2.继续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指导与检查。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认真检查落实研究计划情况,严格把关,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3.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方面的培训和培养。继续引进高职称教师,进一步壮大科研队伍。

六、附件

附件一:获教学成果情况、科研项目

附件二:论文、论著情况

附件三、参加、组织学术会议、讲座、调研

国际旅游学院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