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科研中心 > 正文

国际旅游学院召开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08 】

为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建设,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9月7日上午,国际旅游学院在310会议室组织召开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张华主持,学院各专业带头人及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满德慧参加研讨并做总结发言。

张华首先介绍了组织此次专业课程研讨会的目的。张华指出,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是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环节,是教学改革中最要紧的部分,在人才培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抓好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组织好、开展好此次研讨会,有利于统一思想,提高全体教师对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通过经验分享,取长补短,切实提升全院专业课程质量。

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设计、实践课程设计、混合课程设计、考查课考核方式、专业实习及毕业实习考核标准、一流课程建设思路、双语课程建设标准、校企共建课程建设标准等八个方面展开。

研讨会上,在课程思政设计方面,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王荣富教授指出,课程设计要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要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课程思政设计中,一方面要有设计的整体性,各思政元素之间不是孤立的,另一方面,要科学挖掘思政元素。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高小华认为,如何科学挖掘思政元素,需要教师不断学习并积极探索主流教育思想和理论。在实践课程设计方面,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美琴认为,实践课程的设计要在明确三个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计,这三个问题分别是:明确教学目标、明确“学生为中心”思想、明确实践能力培养动机。在双语课程建设方面,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师夏季认为,双语课程教学要结合学校外语特色,服务学院国际化发展需要,主动融入学校审核评估建设,尽力做到有为有位。在校企共建课程建设方面,酒店管理专业带头人傅为认为,校企共建课程,要做到“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标准”,通过校企共同制定教学标准、共建教学团队、共建教学内容、共建教学资源,切实提高共建课程质量。

满德慧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师对待课程建设,要像做科研一样,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要明确改革思路。满德慧认为,此次研讨会组织的好,开展的好,会前各位教师均做了发言交流准备,发言内容切合主题,对推动学院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供图/撰稿:莫丽丽;审稿: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