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安徽外国语学院外事办公室于2016年9月正式更名为国际交流处,我处是学校贯彻执行国家外交政策、外事工作政策和对港澳台政策,制定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规划,协调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以及管理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职能部门。国际交流处的中心任务是紧紧围绕“把学校建成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地方性的本科院校”的发展定位,以“学兼中外,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为中心,以培养综合素质较高,专业特长明显,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推进学院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为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为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互动服务。

主要职责有:制订学院外事工作(含港澳台工作)有关规定和政策;负责建立新的国际合作渠道和合作形式,争取中外办学合作项目,制定有关协议和方案,服务学院的办学定位,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学习交流途径与渠道;协调合作项目和交流协议的实施;负责日常外事接待工作及外籍专家与教师的聘请和管理;协助制定出国(境)进修人员计划及考察团出访计划;协助各学院组织国际学术活动和科技合作;协助办理教职工因公出国和出境手续;负责外事信息的收集、报送和相关文件归档等。

“十四五”规划以来,我校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坚持国际化办学强校之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2022-2023学年,学院与多个国家的大学和教育机构相继开展了多层次的校际交流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建立了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所涉国家及院校包括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日本爱知文教大学,泰国经贸大学、格乐大学、清莱皇家大学,马来西亚英迪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赫罗纳大学、比戈大学,瑞士酒店管理大学、瑞士恺撒里兹大学、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学、瑞士美食艺术管理大学及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

2022-2023学年,我处积极推进各项国际交流项目,包括启动与括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学历提升(硕士)项目,启动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交换生项目,重启与韩国顺天乡大学交换生项目,启动与西班牙赫罗纳大学3+1+1保硕项目,努力寻求合作空间,搭建对外合作平台。

我处还重视学院外专外教队伍的建设,努力扩大外专外教规模,优化外专外教结构,目前学院外专外教队伍建设情况如下:共计11名外国文教专家,其中外籍英语教师3名、外籍德语教师1名、外籍西班牙语教师1名,外籍俄语教师1名,外籍日语教师2名,外籍韩语教师1名,外籍泰语教师1名,外籍阿拉伯语教师1名。

国际交流处的工作立足学院“十四五规划”,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点,把学生的长足发展放在首位”,旨在把学生们培养具有跨文化背景、跨文化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从而发挥中部地区唯一一所本科外国语学院的优势,让学院的学生:立足安外,放眼世界;成就自己,实现未来!

(数据更新至2023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