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安徽外国语学院保卫处工作职责

目 录

安徽外国语学院保卫处职能………………………………1

保卫处处长主要职责………………………………………3

保卫处副处长主要职责……………………………………4

综合管理科主要职责………………………………………5

防管理科主要职责………………………………………6

治安管理科主要职责………………………………………7

治安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8

保安人员岗位职责…………………………………………9

消防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14

办公室文员岗位职责………………………………………15


安徽外国语学院保卫处职能

保卫处是学校内部的安全保卫机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及公安机关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贯彻执行安全保卫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具体职责范围是:

一、在院长和分管副院长的统一领导下,以维护稳定为目的,以治安管理为手段,以安全服务为宗旨,全面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对师生员工进行以“防火、防盗、防骗、防事故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

三、准确掌握信息动态,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邪教组织对校园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及时处理各种不安定因素和突发事件;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处理危害校园安全稳定的行为。

四、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适时组织演练;加强值班、巡逻、门卫管理,预防火灾、盗窃、破坏等各种案件和事故的发生。

五、抓好校内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检查督促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排查、调解学院内部各类矛盾纠纷,创造良好的治安秩序。

六、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校内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各种灾害事故和其它严重危害校园稳定的情况,保护现场,协助查破。

七、对本校务工、经商、从业、居住的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依法实施管理。

八、负责校园内安全防火的日常管理和检查监督工作,制定火灾应急预案,提高对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

九、负责学生集体户口的迁入、迁出、变更和户籍管理工作。

十、负责校园内的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协助交警部门查处校内交通事故。

十一、做好非常时期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二、加强对安保人员的政策教育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十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保卫处处长主要职责

一、负责保卫处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负责建立健全保卫工作的规章制度。

三、组织制定年度保卫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

四、布置、督导、检查各科工作和完成情况。

五、负责保卫处日常值班的带班和巡查工作。

六、组织领导校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一般案件的侦破及治安纠纷的调处工作。

七、负责校内的政治保卫和综合治理的实务性工作。

八、组织完成院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保卫处副处长主要职责

一、协助处长开展全面工作,在处长外出时(或处长授权)履行处长职责。

二、在处长的领导下,分别分管学校日常治安工作和消防工作。

三、根据领导要求,在特定的时间内,重点突击完成某项任务。

四、加强业务学习,做好调查研究,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提出建议,当好参谋。

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管理科主要职责

负责保卫处的文秘、物资设备采购的申请、校园网页的更新、对外联络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负责调查研究,情报信息收集与处理,外籍人员安全管理,国家安全工作,计算机安全监察,学校稳定工作督查及邪教处置等工作。

1、负责学校的政治稳定宣传教育工作。

2、负责情报信息收集和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

3、负责校内“双查”(查“邪教”、查“黄、赌、毒”)工作的管理。

4、负责学校互联网的舆情监控工作。

5、负责重点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并做好涉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

6、负责学生集体户的户籍管理工作。

7、负责保卫处的文秘、内务和档案管理工作

7、参加24小时保卫值班。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防管理科主要职责

负责全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修)更新、危化物品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

1、负责校园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

2、负责消防档案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3、负责校园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工作,规范重点部位消防标识工作。

4、负责校园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消防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及更新管理工作。

5、负责师生消防安全技能的培训工作。

6、会同消防部门做好校园消防逃生、避险的演练工作。

7、负责校园火险隐患的查处工作。

8、负责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9、参加24小时保卫值班。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治安管理科主要职责

负责校园门卫管理,校内治安巡查,校内110报警平台管理,门禁系统管理,监控(门禁系统)设施维护,交通安全管理,重点要害部位及危化物品安全管理,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组织和联防工作组织,治安事件协办与追踪,各类治安案件建档备案等工作。

1、负责校园内门卫管理。

2、负责校园内交通安全管理。

3、做好校园内暂住人口的管理。

4、负责学校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5、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校内治安、刑事案件。

6、做好校园内民事纠纷和一般治安案件的调处工作。

7、负责校区技防监控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

8、负责保卫值班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参加24小时保卫值班。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治安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

1、科长是治安管理科的第一责任人,对保卫处分管领导负责。

2、加强同公安机关联络,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3、做好保安人员的业务训练、管理和考核工作,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

4、积极做好院内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5、加强校园内巡逻,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纪行为。

6、敢于和犯罪分子做斗争,保障广大教职工和在校学生的安全。

7、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处置突发事件。

8、发现、制止、处置其他破坏安全和秩序的行为。

9、做好校园内各类事故的抢险救灾工作,保护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保安人员岗位职责

保安人员,全力保障学校及师生财物不受损失,全力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现根据合同约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大门门卫及巡逻人员岗位职责暂定如下:

一、大门门卫岗岗位职责

1.大门门卫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不脱岗、不漏岗。

立岗时间:7:40-8:40、11:40-12:40、13:40-14:40、15:40-16:40、其它时间另行通知。立岗队员见领导、客户、车辆时须行军礼。

2.按时交接班。严格按照《保安员交接班制度》做好交接记录。接班人员未按时到的,交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3.做好出入登记工作。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对来访人员、来访车辆进行登记。对携有大宗物件的人员需进行盘问并进行登记;对固定资产(包括废弃物资)的外出,门卫应检查《固定资产出门证》,并留存;施工车辆装载建筑材料出门,由学院相关部门协助施工单位到保卫处办理出门证,门卫查验后方可准许出门。

4.做好执勤记录。在执勤过程中对发生、发现和遇到的问题做好登记,对未处理完毕的事宜,交接时一定要交待清楚,由接班人负责处理。

5.谢绝明显精神病患者、酗酒者、拾荒者、乞讨者、推销商品者进入校园。

6.校园110报警应急中心工作,确保校园报警电话“8110”24小时有人坚守,及时迅速接听电话并做好报警记录。保证总值班员及校保安队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报警现场,并按规定程序及时处理,完善校园防控系统。接听值班电话时,态度要和蔼,语气要亲切。拿起听筒,首先说:“您好,安徽外国语学院**岗(处)”,然后耐心地倾听对方的询问。回答时,应耐心细致,遇有不清楚的问题,应首先说:“对不起”,然后视情况尽可能向对方提供帮助,或做出解释,不得简单甚至粗鲁地回答对方的问题或拒绝提供可能的帮助。

7.值班室为工作场所,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时刻注意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和值班室周围的情况,不得在值班室闲坐、聊天。

8.爱护值班室内外的设施、设备,发现问题或故障,应及时报修,避免影响工作。

9.负责监控系统日常管理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在调查、处理之前不得对有关情况随意播散。监控录像资料仅供保卫处领导和校领导查看,并留有查看记录。

10.协助学校处理学生或校外偶发事件。配合学校做好大型活动的综合管理工作,突发事故的应急工作,发挥学校与公安部门的桥梁作用。

11.加强自身修养,坚持文明值勤,礼貌待人,遇事冷静。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应耐心解释、说明,不得使用不文明的方式对待任何人。

12.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巡逻岗岗位职责

1.全方位巡查校园区域(含区域内的公共设施、地面、指示牌、停车场、楼宇内外、围墙等),巡逻队员主要任务是检查门窗、公共防护设施是否完好、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电子门是否关闭、各栋楼的公共区域秩序维护、车辆是否乱停乱放、杜绝盗窃事件的发生(包括日常安全防范巡逻,车辆指挥,非机动车管理等)等。保证校园的全方位安全,维持良好的工作及教学秩序。

2.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工作。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常抓不懈地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3.严格遵守《保安员规章守则》。着装规范,礼貌用语,文明执勤,认真负责。

4.严格按照《保安员交接班制度》做好上岗执勤的准备工作和交接工作。

5.做好执勤记录。及时做好巡逻情况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

6.巡逻时必须准时靠点,原则上每两小时对责任范围巡逻一次,重点时段和重点位置加强频率和巡逻人员。主要观察有无异常动静,有无忘记关闭门窗,有无水患火险等警情,若有,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7.巡逻中要善于观察,做有心人,及时发现设备设施故障、事故苗头和治安安全隐患,注意可疑情况或可疑违法人员。对校园区域内的可疑人员进行查询,劝离已进入校园区域的无关闲杂人员。查看车辆停放情况、楼宇外观、道路照明灯及相关配套设施、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及时发现各种情况并汇报。制止不法行为的发生及违反校园综合管理制度的现象。

8.有基本的防火知识及防火意识,发现火警,要沉着冷静,迅速赶赴现场,必要时采取控制手段进行扑救,并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对发现的火险隐患和一些违章现象及时消除和制止,对暂时难以消除的火险隐患必须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向院领导和总值班报告。

9.定期、不定期对学院行政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等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记录,检查消防栓是否完好,应急灯是否正常,是否存在裸露电线等安全隐患,及时上报。

10.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教育、培训,定期进行全校消防安全检查并记录,对消防器材进行完善和更新。及时发现、上报并整改安全隐患。

11.巡查停放车辆,是否按管理规定停放,注意停放车辆有无特别变化情况,防止盗窃及恶意破坏等事件发生。

12.巡逻时拾到贵重物品,应及时交到当班领导处,由领导联系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13.保持值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交接班前应对值班室内外进行整理打扫,以保证工作环境清洁整齐。

14.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其它事项

1.原则上,每月30日前,报下月《保安人员排班表》至保卫处和人事处(纸质版和电子版)。《保安人员排班表》既定人员若有变动,需提前1-2天书面通知到该两部门。

2.根据《保安人员排班表》,保卫处及人事处相关人员将进行不定期抽查,如有迟到、早退、缺岗者,扣除当日工资。

消防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

1、负责校园内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和巡查,做好消防重点单位(部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督查。

2、负责校园火险隐患的查处工作。

3、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台账,负责消防档案管理。

4、负责提出学校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和消防安全隐患具体整改意见。

5、督促指导维保单位做好消防设施(备)日常维护保养,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抢修。

6、协助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会同消防部门做好校园消防逃生、避险的演练工作。

7、负责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8、负责建立学校义务消防员队伍,并做好指导和管理工作。

9、参加保卫处24小时值班。

10、完成其他消防应急处置和领导交办的工作。

办公室文员岗位职责

1、负责本部门资产管理及办公用品报批及领用等工作。2、负责本部门人员考勤和上报,做好保安公司服务费报销工作。

3、负责本部门网站管理及办公设备维护工作。

4、做好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

5、负责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做好情报信息收集工作。

6、负责学校互联网的舆情监控工作。

7、负责重点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并做好涉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

8、负责校内“双查”(查“邪教”、查“黄、赌、毒”)工作的管理。

9、负责学校集体户籍管理,办理新生户口落户和毕业生户口迁出,接受日常户籍问题咨询。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数据更新至2023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