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科普 > 正文

重塑希望:自杀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9 】

转载于精神卫生686

01

毫无疑问,自杀是人生的悲剧

无论旁观者赋予自杀什么色彩,但自杀让本可以绽放或延续的生命提早结束,不可避免地染上了浓重的悲剧色彩,因为生命总是需要借助身体这个躯壳去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不幸的是,媒体上甚至我们身边,不时会有自杀案例,似乎此起彼伏、永不停止,有流量明星、学生、白领、农民、世界冠军……以及更多普通人的自杀,无不让读者唏嘘和惋惜。

很多人认为自杀是个人的选择,他人和社会无法也无权干涉个人选择死亡的权利。的确,如果一个人坚定地选择自杀,不是基于外界的压力,也不是面临负性生活事件或刺激,更不是因为罹患了精神疾病或躯体疾病,而是慎重考虑后理智的选择,他人和社会确实不应该给予干预。但在现实社会中很难找到这样的自杀个案,这样的个案仅仅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因此,面对一个个体试图杀死自己的行为,外界是有权利进行干预的,何况想自杀的人往往同时也很想找到继续好好活下去的方法,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沉绝望后往往并不想死。

02

个人的自杀是有方法预防的

一个人有轻生念头、有自杀计划乃至采取自杀行为均是可以得到有效干预的。遗憾的是,很多人对此却不知晓。其实早在19世纪末,法国社会学家迪尔凯姆就在他的《自杀论》中论述过自杀率与社会整合之间的相关关系,他认为可以通过影响社会的整合程度来影响一个社会自杀率的高低。

至今经过120多年的漫长历程,无数研究和临床实践均证实了自杀在群体层面的可预防性以及在个体层面的可治疗性。比如:

1.研究发现引导媒体合理报道自杀有助于降低自杀率;

2.限制自杀工具或自杀场合的可及性、降低家用煤气或汽车尾气中有毒气体的含量可以降低自杀率;

3.在美国空军内部开展综合性的自杀预防措施,可以成功降低美国空军的自杀率;

4.意大利的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电话支持服务,可以显著降低社区老年人的自杀率;

5.……

03

自杀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

精神卫生问题,预防自杀是全球要务

全世界每年至少有80万人死于自杀、每40秒就有一个人自杀死亡,而且每年的自杀未遂人数更为庞大,是自杀死亡人数的20到25倍。这说明自杀已成为影响全球人群健康水平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精神卫生问题,而这本来是可以避免或减少的。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自杀的可预防和可治疗性,促进公众对于自杀预防重要性的认识,从2003年开始,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每年的预防自杀日均设立一个专门的主题,2019年和2020年主题均是“共同努力 预防自杀”,其传递的理念就是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这个社会形成合力采取有效措施。

在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把降低自杀率作为其成员国努力的目标,把它列入了第一个精神卫生行动计划中,并于2014年出版了《预防自杀:全球要务》这本书,以指导全球的自杀预防工作。

04

预防和治疗自杀

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

自杀问题比较复杂,是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预防和治疗自杀就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努力。研究发现有自杀未遂史是个体自杀死亡的极高危因素,有亲友自杀死亡或自杀未遂、目前的抑郁情绪重、负性生活事件导致的慢性心理压力大或急性心理压力大、罹患精神障碍、有躯体疾病以及身边有方便死亡的自杀工具和自杀场合等都是自杀的危险因素,因此,面对这些危险因素从群体层面和公共卫生政策层面开展自杀预防干预工作尤为重要。

1.如果通过媒体宣传或其它途径的科普工作让大家知道自己想自杀是一个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的问题,不必为此感到难以启齿,认识到那些困难、问题或痛苦并不只有自杀这一条出路,也有解决之道或承受之道,也许个体就能选择主动寻求帮助和尽早就诊而不是采取自杀行为;

2.如果他的亲人、朋友、身边的其他人乃至陌生人面对痛苦或有自杀危险的他,及时发现并给予所需要的关心、支持、询问、倾听和陪伴,在他求助时跟他一起想办法,将有助于他感受到这个社会跟他之间的联结,从而降低他自杀的风险;

3.如果亲友发现他有自杀危险性时,努力帮助后发现无助于他走出痛苦,主动陪他就诊于精神科,促使他尽早接受系统的评估和治疗,同样也会降低自杀的风险;

4.面对情绪差的患者,医务人员及时识别出患者可能存在的自杀危险性,并将患者尽早转诊给精神科医生,自杀的危险性也会低一些;

5.精神科医生系统评估个体的自杀危险性,根据患者自杀危险性高低决定给予患者门诊治疗或是住院治疗,以及采取适合患者的具体治疗方式,也可以降低患者的自杀风险;

6.如果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对有自杀倾向的人少一些歧视、多一些包容,当事人对于罹患精神疾病或想自杀少一些病耻感的话,会更愿意求助,从而有机会尽早找到走出痛苦的方法……

生活并不容易,有时还相当艰辛!一个人处于痛苦中想到用自杀去解决问题,本身已经说明他的问题解决起来有一定难度,绝对不是我们其他人简单给建议就能妥善解决的。也许站在其他人的角度,当事人的问题解决起来没有困难,可是如果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以当事人的身份去体会的话,就会发现其中的难度有多大。

因此,作为亲人和提供帮助的人,我们不妄加评判当事人的痛苦、自杀念头或自杀行为,而是以他认可的方式倾听,在情感和物质上给予雪中送炭的支持和理解,并让他感受到这一点,使他在倾倒苦水的过程中逐步发现走出痛苦、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或多或少地帮助到他!

无论如何,预防和治疗自杀,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某个行业的事情,更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是需要社会各个领域的你我一起努力来营造良好和谐的人际氛围,关切地询问、倾听和陪伴那些正经历人生苦难的身边人或亲人,让他们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纽带,才能减少自杀这样的悲剧。当然,如果亲人或朋友的帮助作用不大,别忘了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因为自杀是可以治疗的、痛苦是有办法缓解的、希望是可以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