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科普 > 正文

紧张焦虑时试试“心理着陆”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7 】

面对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总会有一些人出现过度焦虑、害怕、恐惧情绪。也有一些人会出现强迫性的疾病恐惧,如非理性地怀疑自己被感染,或者采取一些明知不必要的防控措施。

如果你的亲人中有这种情况,应建议他们接受心理咨询:如果这些症状严重地影响了生活和工作,建议其到有资质的精神卫生机构就诊,必要时接受药物治疗,包括抗焦虑和帮助睡眠的药物治疗。

心理着陆技术

当你感到焦虑或惊恐时,可以使用这个叫做着陆(grouding)的基础技术。核心是使人回到自己的身体,专注于平静而从应激事件上暂时离开。这个技术广泛用于应对焦虑、解离、惊恐等情况。

指导方针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着陆。当你遇到一个触发点,感到强烈的情绪,或有自我伤害的冲动时,都可使用着陆技术。在0-10的范围内对着陆前和着陆后的情绪状态进行打分。睁大眼睛,努力保持与当下世界的联系,在此阶段,停下讨论消极情绪,转移注意力。关注此时此地,而不是过去或未来。

精神着陆

1.环顾四周并详细描述周围环境。例如我在火车上,我看到一些树和一条河。

2.心理游戏:例如想想以一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3.年龄成长:如果你在此次应散中经历了退行,你可以试着恢复到当前的年龄,例如:我现在9岁了,我10岁了,直到回到你现在的年龄退行是一种防御机制,当人们面对压力或创伤时,会出现退行,表现出与现年龄阶段不符的行为。

4.详细描述项日常活动,比如如何做道菜。

5.具现化想象。比如想象你溜着滑冰远离疼痛,想象出一堵墙作为你和痛苦之间的缓冲。

6.安全声明。告诉自己"我现在是安全的,我正活在现在,没有回到过去,我当前的位置是……日期是。

7.运用幽默,想一些有趣的事情。

8.动用注意力。集中精神做一做其他事,如做复杂的题目或运动。

身体着陆

把双手泡在冷水或温水中也可以是其他无害,你喜欢抚触的东西,重点是试着去感受这个物体,将注意力集中在它的触感和温度上。

1.专注于呼吸。注意每一次吸气和呼气,放慢速度,在每一次吸气时都重复“安全”这个词。

2.尽可能用力抓住椅子。

3.触摸不同的物体。例如笔、钥匙、毛绒玩具等。

4.脚后跟紧紧贴着地板。提醒自己正脚踏实地,与地面相连。

5.随身携带一个帮助你着陆的物体在口袋里。例如一块小石头,每次遇到情绪触发点时,可以摸摸它。

6.拉伸。伸展手臂、手指或腿。

7.握紧然后放开拳头。

抚慰性的着陆

1.对自己说些善意的话。比如你会熬过去的。

2.想想你关心的人的样子,看看他们的照片。

3.想象处安全的地方。例如海滩、草地等。

4.说出应对宣言。比如“我能处理这件事”等。

5.规划一个安全的、善待自己的享受。比如一顿丰盛的晚餐、一次泡泡浴等。

6.想想你期待的事。比如见一个亲密的朋友,一次旅行等。

转自: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