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科普 > 正文

春季心理健康知识手册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3 】

春天,草长莺飞,本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半数以上的人群在春天会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如失眠、疲倦、健忘、情绪低落、好冲动、学习效率降低、睡眠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心理精神方面的疾病。疾病在这个季节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心理医生每到这个时节都应接不暇,在这个意义上说,春天可谓为多事之秋。

一、春季心理常见问题有哪些?遇到了我们该怎么办?

(一)春天到了,身体哪里都不舒服……

1.症状表现:春季来临,人通常会出现各种躯体不适性问题,如身体不舒服,食欲下降、拉肚子,出现不典型症状,但又经常变化,反复检查却查不出是什么病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到是由心理冲突引起的。

2.调试方法: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多喝水,吃干净、清淡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来主动预防身体反应的不适。

一般情况下,到医院看病的,完全是躯体疾病的只占有1/3,有1/3的人主要是心理方面的问题。伴随生理的症状,是由心理引起的叫心身疾病。还有1/3有躯体疾病伴有情绪障碍的叫身心疾病。其实,身心是不能截然分开的,任何疾病,如果对患者身体和心理同时治疗,对疾病恢复是很有利的。

(二)春眠不觉晓,各种想睡觉!

1.症状表现:可表现为困乏、周身不适、情绪低落、压抑郁闷、生活乏味、食欲下降、失眠多梦、烦躁不安、爱发脾气、不想上学等症状。

2.调试方法:主动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应多向同学朋友倾诉内心的感受,表达过程就是情绪宣泄的过程。当发现自己陷入一个比较低落的情绪当中时,要有意识地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通过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体育锻炼: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也可以回忆一些过去闪光、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自我欣赏,多回想,多与人沟通,有意识地自我引导,这也是一种自我治疗的方法。

(三)“春雨绵绵,家中的小花,你可安好?”——抑郁症

1.症状表现:身体状况: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不高、颈肩僵硬酸痛、食不下咽、容易掉发、体重下降、无法从睡眠状态清醒过来,持续头痛等。

情绪状态:包括心情沮丧、焦虑暴躁、心神不宁、脑中充满负面想法、沉浸于无力感,以及每逢季节转换之际,就会萎靡不振等。

思考混乱:包括逐渐丧失思考能力、逐渐丧失注意力、思考完全停止,犹豫不决,难以抉择、容易健忘、觉得自己好像不是自己等。

企图心或举止:包括活力与企图心难以涌现、早上欲振乏力、总是焦虑不安、在房里安静不下来、整个人变得紧张兮兮,甚至忍不住顺手牵羊等。

人际关系:包括不想和他人交谈、无法信任亲朋好友、与大伙儿格格不入、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别人等。

个性:包括不达完美便耿耿于怀、责任感变强、常为小事动怒、无法表达本身情绪、眼里只有“出人头地”。

2.调试方法:抑郁症的产生都有一些情绪上的原因,如压力过大、竞争失利、失恋、学业不良、家庭问题等。面对这些心理因素,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进行积极应对,是预防抑郁情绪及抑郁症发生的重要手段。因此,引导有抑郁症状的同学谈出致病因素,鼓励他们正确认识,去应付所遇到的心理危机。同时本人应尽力改变自己的不合理思维等,多与人交流。

正常人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应注意转移不良情绪,郁闷出现时不妨听听音乐或参加体育活动。同时,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多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二、别把心理小问题当成心理疾病了哦

(一)打不起精神

1.误解:是抑郁症

2.正解: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精神不佳,失恋、春季困乏、补考等等。如果睡眠习惯没有明显的改变,良好休息加适当娱乐就可消除。

(二)焦虑

1.误解:认为反应过度

2.正解:看你的焦虑是不是“事出有因”,正常的焦虑随着大事而来,比如考试、找工作、见陌生人,会随着事情发展而缓解。

(三)强迫性的疑虑

1.误解:疑心病

2.正解:反复思考自己都认为没有必要的事:是不是得罪了某个人?门锁好了吗?我一进门他们就不说话了,是不是在谈论我?身体不舒服,但检查结果没问题,还想继续检查……如果能意识到这些做法没意义,经过一段时间后能控制住,完全没问题。

三、给你支调适“心理问题”五大招

第一招:倾诉

“有时候,看心理疾病并不难,就两字——听着。”冀成君介绍说,“对于有心理问题的人来说,不能将自己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不被表现出来的东西将摧毁患者;如果能将自身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被表现出来的东西将拯救患者。”所以,他建议,面对有着郁抑、焦虑等心理问题的人,家人朋友应多听听他们的倾诉。学校有着丰富的资源,寝室里的聊聊吧,博爱楼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都是大家倾诉的好去处。

第二招:改变你的生活环境

我们知道,心境是和环境紧密相关的,人清洁了环境,也就美化了心境。平时把房子打扫干净,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带寝室,让寝室房间变成“美丽的家”。还可把床帘、床单、床帘都换成新的。因为一成不变的气氛很容易让人心灰意冷,改变居家的面貌可使人的精神焕然一新。再买几盆花,因为植物的生长总是给人带来希望和活力。

第三招:“静心修炼” 放松身心

现代人的情绪困扰常常来自刺激过多,诱惑过多,欲望过多,以至内心无法宁静。而老子云:万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大致之意就是让人安静,能静才能回归生命。专家建议,回到寝室可先洗个热水澡,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平静下来,再听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让自己渐渐进入沉静的状态里,心胸自然会开阔起来。

第四招:芳香疗法

日常生活中,香味能对人的情绪能起到很大的影响。气味学家的研究表明,香味对于调节人的情绪、治疗疾病、保护人体身心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薰衣草是失眠症患者的良药,它的味道能够改善抑郁症状、祛除紧张、平息肝火外。

2.香橙的味道会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上班族在办公室压抑气氛中产生的紧张、不安感;柚子味有制怒作用。

3.浓郁的姜味可提高应变能力、消除疲劳、增强毅力。

4.还有作为调味料的肉桂,它的香味能使人变得乐观向上。

第五招:旅游疗法

忧郁是一种愁闷的心境,是因精神受压抑而产生的消极的情绪状态。突出特点是看任何问题都从消极、悲观的角度出发,遇事爱往坏处想,容易丧失信心;不愿与他人交往,离群索居,少言寡语;一些细微小事就引起忧愁与苦闷,容易自寻烦恼,常愁眉不展,长吁短叹,情绪低落。外出旅游有较好地消除忧郁的效应,比如旅游能提高人的身心兴奋程度,激发乐趣,调节精神,具有愉悦效应。旅游能促使人体内释放一种多肽物质——内啡肽,它使人产生欣喜和镇静。

、新“心”职场人

(一)对求职错误心理,说“no”!

1.“我很优秀我怕谁!”——盲目自信的心理

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在择业中具备种种优势:学习成绩优秀,政治条件好,学校名声亮,专业需求旺,求职门路广,因而盲目自信,择业胃口吊得很高,到头来往往会由于对自己估计过高,对自己的不足和困难估计不足而在择业中受挫。

2.“我怕我比不上人家……”——自卑畏怯的心理

有的同学大学四年顺利地走过来了,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优势,面对激烈的竞争,却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如别人,自卑心理使得自己缺乏竞争勇气,缺乏自信心,走进就业市场就心里发憷,参加招聘面试,心里忐忑不安。一旦中途受到挫折,更缺乏心理上的承受能力,总觉得自己确实不行。在激烈的择业竞争中,这种心理障碍是走向成功的大敌。

3.“我才不去乡下小地方呢!”——急功近利的心理

有些同学在择业时过分看重地位,过分看重实惠,一心只想进大城市、大机关,去沿海发达地区,到挣钱多、待遇好的单位,甚至为了暂时的功利宁可抛弃所学的专业,宁可不要户口,不服从分配。这种心理可能会使你得到一些眼前的利益和满足,但从长远发展看并非明智的选择。

4.“让我再考虑一下吧!”——患得患失的心理

职业的选择往往也是对机遇的一种把握,错过机遇,你将会与成功失之交臂。当断不断、患得患失,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也是导致许多毕业生陷入择业误区的一种心理障碍。

5.“这是拼爹的时代,没有权有势的爹妈,我铁定找不到工作了!”——依赖心理

在求职择业中又具体表现为两种倾向:一种是依赖大多数的从众心理,自己缺乏独立的见解,不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切合实际的选择,而是人云亦云,见别人都往大城市、大机关挤,自己也跟着凑热闹;另一种是依赖政策,依赖他人的倾向,不是主动选择、积极竞争,而是觉得反正国家要兜底,反正有优生优分的政策,坐等学校给自己落实单位。这种心态也是与激烈竞争的社会现实格格不入的。

(二)积极求职心态六法宝

1.客观——准确认识自己,合理定位

在进行职场定位前,同学们可以做一些职业生涯测评或给自己设计一个问卷,比如“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弱势是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职业生涯中可能遇到哪些威胁”、“什么样的工作让我有成就感”等问题,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

2.务实——认清形势,脚踏实地

大多数同学对就业普遍抱有较高的期望值。尽管择业是双向选择,但对于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同学们来说,选择自由更多的一方是用人单位。因此同学们要转变观念,克服一步到位的思想,“一切从零开始”、“先生存后发展”、“先就业再择业”,况且早期的人生磨砺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3.从容——审时度势,沉着应对

学成就业、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是每位同学的美好愿望。但是切忌急于求成,因为不论是生理还是心理的成长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尽量能在第一份工作中多积累一些经验和今后有用的资源,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让成长的喜悦盖过对职业的“不适应”。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从容的心态,真正静下心来,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适合在什么样的企业工作,应该有怎样的调整等。当你得出结论后,剩下的事情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起飞平台和怎样起飞,这就相对容易了。

4.乐观向上——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现在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对抗,小到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无不剧烈。竞争冲击着人们的事业和生活,冲击着人们的意识和思想,在求职择业上亦是如此。如果在激烈的竞争中,没有乐观向上的拼搏精神以及强烈的进取欲望,是很难获得成功的。相反,如果是一位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求职者,那么成功就一定指日可待。

5.坦然面对——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这是一个成功者的基本素质,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就肯定会有收获,哪怕是拿钱买教训,吃亏长见识也是值得的。有这种心态的求职者,在面试时就会不怕挫折和失败,还会大大增强面试时的自信心,这样在应对主考官的提问时,也会回答自如、理直气壮。即使遇到比自己各方面能力都强的竞争者,也不会自惭形秽。有了这种积极的求职心态,求职者一定会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耐力,努力去寻找理想的工作岗位,直到成功为止。

6.不卑不亢——相信自己,落落大方

有这种心态的求职者的明显表现是自信,他们知道现在的应聘是双向选择,用人单位有权利去选择毕业生,而同学们同样也有资格和权利去挑选一个适合自己专业和特长发挥的用人单位。有了这种想法后,求职者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不卑不亢的态度,这样求职面试时可能产生的恐惧、紧张心理就会消失了,从而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春暖花开,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你是否也需要唤起你的情绪?苏醒你的心灵?如果你有需要,不妨来心理咨询室坐一坐,和老师谈一谈,做做小游戏,放松一下心情。在这里,为大家做的不仅仅是心理咨询,更多的是关注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更好的成长,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