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安外谷子璇: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学霸秘籍”大揭秘!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13 】

2016级西班牙语1班 谷子璇

安徽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考研到中国传媒大学英语笔译专业


工作经历

在大二一年担任校内英语口语协会会长一职,期间策划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如英语四六级讲座、圣诞许愿狂欢夜晚会、英文原声电影配音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获得证书

剑桥商务英语考试高级证书BEC-H C1(189分)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 C类二等奖

大学生英语六级 CET-6(531分)

大学生英语四级 CET-4(535分)

西班牙语专业四级EEE-4 (72分 合格)

获得奖项

第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获一等奖

2016-2017校六等奖学金

2017年度团学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525”抱抱团活动“最美志愿者”

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17-2018校三等奖学金

2018-2019校二等奖学金

独木舟曾经说过

我们甘愿忍受眼下的痛苦

是因为我们知道将来必定会因此而收获

过去奋笔疾书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

安外的学生骨干们

她们考研上岸的成功“秘诀”

将在这里传递下去

这一期我们采访到了来自西方语言学院2016级西班牙语1班的谷子璇学姐,让她来跟我们聊聊关于考研的事。

问答

1.请学姐聊一聊为什么当时决定要去考研?

我是觉得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不能依靠我现在的起点来达到,自己并没有很开阔的眼界,对于当时现状不够满意,一方面觉得可惜,另一方面又觉得不甘,所以就迈出了改变的这一步——考研。

其实我在本科的前两年完全没有考研的想法,到了后两年心态变化了一些,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认为以自己目前的能力和资历不能让自己选择想要的生活,所以就决定往上走。向往未来的生活,希望自己在更大的舞台去经历更多。

2.学姐为什么选择考中国传媒大学的英语笔译专业呢?是综合哪些因素去考虑的?

主要是有两个考虑,第一是通过一些了解之后,我对中传的影视翻译这个专业比较感兴趣,包括它的实践机会,课程等等;另一个就是觉得去北京这种大城市能够让我拥有更加开阔的眼界!

3.我们都知道中国传媒大学很难考,每年报考的人数很多,竞争很激烈,学姐当时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忧?

我这个人其实不太会分析数据,比如分析什么报录比之类的,好处在于不会被网络不透明不准确的信息影响了备研心情,但是还是要了解自己目标学校当年的考研政策和情况,并做好相应的打算。

我不会因为觉得这个难考就有畏惧心理,我一直以来都是有这么一种想法的:我铁定是能上!如果今年没有考上的话我就“二战”考研,因为我知道我肯定能上这所大学。不过度焦虑外界因素而专心于自己的执着和信仰。

如果有一件事情非常喜欢,或者有一种生活非常渴望,就能督促我不断往前走,不然就会不甘心 。

4.学姐什么时候开始备研的呢?

从一月份就开始收集各种资料、购买相关书籍等等,到了三四月份的时候,正式开始对自己手头有的书籍和练习做一个长期的月份规划,然后才开始正式准备。

5.准备考研的时候,学姐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备考心态非常重要。

从长期的状态来讲:我在考研初期定下中传这个目标的时候其实是抱着“一年不行就再来一年”的想法,希望自己能安心准备,稳步前进,没有过大的给自己压力。(注意这个并不是懈怠或者拖延的借口!)这种心态让我相对减少了焦虑感和压迫感,能够更积极高效地进行学习,而不是在高压下经常想东想西或者心焦气躁。

当然,这种心态不会适合每一个人,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学习习惯和个人特点的心态平衡点很重要 。希望大家不要给自己加上过大的心理负担,这对于备考是弊大于利的。

从短期的状态来讲:如果在一天的某一个时间段,或者几天、一周内某一个时间段学习状态总是调整不好、看不进去书,我不建议:你因为会有“心理负担”、“罪恶感”而硬着头皮一直看,这样除了增加抵触情绪和焦虑情绪以外对你整体的学习进度没有任何好处。

我建议选择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跳出当时的学习状态,比如散散步跑跑步、听听歌看看综艺、吃吃喝喝逛逛街。放松的时候就不会再去想学习的事情了,学就认真学,玩就认真玩。

6.当时有没有想过如果第一年不顺利,会坚持“二战”吗?

我在以前一直都是有今年不行就二战的想法的,但是到了最后一个月压力非常大,身心俱疲。当时考完试就觉得,如果这次不行的话,我还会再来,心里想的是一定要考到自己目标的学校。坚持初心太重要了!(划重点!)

7.请学姐来谈一谈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

未来的学业规划:我现在已经联系到本专业很喜欢的一位导师了,也获得了导师的认可,现在准备可能会进行研究的方向是我自己向导师提出的一个方向,也可能会和导师一起合作在另一方向进行研究。现在的我正在不断读书看资料给自己充电!争取在研究生的两年里能有很大的提升,希望我和导师合作的研究能有比较好的成果!

未来的职业规划:我比较向往去做影视译制行业的相关工作,但其实了解和接触只是在表层,还是希望在上学后了解更多了再去做一个细致的规划,现在的心态是:我愿意尝试一切!

8.安外还有很多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姐姐你有没有什么想对他/她们说的话?

我想对学弟学妹说,不要害怕失败,不要自己吓自己,不要做最先否定自己的那个人。未来还很长,绝不局限在刚毕业的这两三年,不要因为怕自己不能一次成功就一再放低标准、不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你的格局由你自己决定,不是父母,不是同学,不是老师,不是外界,是你自己。

好运的意思就是能有一个机会可以让你把你的努力展示出来,祝大家好运!

撰稿人:陶婉  审稿人:吴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