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抗击疫情,安外学子在行动”系列报道(六)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1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抗疫情,打赢“疫”战,安徽外国语学院青年学子们在行动!

 

我校国际商务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班的石成林同学,在疫情发生以后,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了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孚玉镇龙井社区的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积极遵守党下达的各项命令。在社区书记的领导下,石成林主要负责记录社区人员出入时的出入证、工作证等相关信息,并阻止非本社区的车辆和人员进入。他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严重的当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的义务。通过这次防疫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灾难下中国人的团结一心。最后,我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早日康复,对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祝福,希望你们健康平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卢毅是我校西方语言学院2019级德语2班的学生,家住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南大寺社区。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爆发后积极关注疫情,每天早上观看新闻联播了解疫情发展情况。但随着疫情发展,他放弃宅家生活,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在小区门口设置路障,劝阻小区人员外出。他认为:和一线医务人员比起来,我们的工作实在是微乎其微,而且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应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9级英语9班刘艳霞同学居住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惠民村三房组。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国时,她积极参与镇上的防疫工作。在2月14日,与镇上的防疫人员一起开展了防疫工作,她主要负责记录镇上来回车辆的信息以及登记车主的个人资料。劝镇上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在疫情当前,她做的是不害怕,不退缩,积极配合党员的工作,控制人员流动。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她受益匪浅。希望中国早日恢复原来的状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年,这本该是美好的一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份宁静。面对疫情的发展,中国人民并没有害怕退缩,而是众志成城地抗击疫情。2019级本科英语9班的宋执谱同学,在疫情暴发之后,便加入了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火龙社区疫情防疫站,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协助人员登记工作。工作刚开始,还是有很多问题的存在,小区居民的不配合,不理解等等一系列问题。后来宋执谱同学便在队长的嘱托下和另外以为防疫志愿者一起前往这些居民家中,和他们耐心解说,慢慢地大家也都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与必要性,对工作也十分配合与支持。“虽然我不能像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战士那样,但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同时又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积极参与并协助疫情防护工作,我义不容辞。”他这样说道:“疫情并不可怕,怕就怕我们没有一颗战胜它的决心。相信凭借中国人民的强大毅力,定能战胜疫情。祝愿我们的武汉‘早日康复’”。

 

家住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人镇邵庙村的学生李湘,是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的学生,在看到防控疫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果断主动报名,成为邵庙村的一名志愿者。自1月出30日起,她主动承担起村口的执勤检测工作,严密监视村里进出的车辆及人员,对无证明材料和通行证的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对有通行证的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并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一天在岗工作近十五个小时。据当地的村干部表示,李湘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志愿者,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很有责任感,生动诠释出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

 

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班的查丹丹同学,于2月12日起,便主动到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黄铺镇桃铺村村委会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她的主要任务是检查村民出入证和身份证,对村民进出村口进行实名登记,严格把关人员出入情况。由于部分村民防范意识不够,认识不到疫情的严重性,她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对部分村民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劝导,做其思想工作。

 

与查丹丹同寝室的张海林同学,同样也积极参与家乡所在地的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雷港村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负责该村的西路口,对出入车辆进行登记,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统计信息,同时向过往人员发放传单,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面对疫情,能够力所能及的做些帮助大家的事,为家乡保一份平安,是我的职责!”我校2018级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的学生徐港,在家乡所在地的防控疫情工作开始的第二天,便积极主动去肥东县店埠镇应急管控疫情防控志愿者处报名,志愿加入店埠镇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人员出入信息登记、辅助医生量体温、进出口检查等工作。“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都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这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