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之家 > 正文

以会代训,增质提效,为大家,为工作——国际经济学院召开本学期第十八次辅导员工作周例会

【作者:何文翔| 发布日期:2020-12-29 】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国际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立志在主教学楼208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学期第十八次辅导员工作周例会。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立志首先布置了近期的几项具体工作。他说,生活处处皆教育。“生活化的教育”才接地气,才会更自然,更有效果。从本周二开始,气温骤降。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深入学生宿舍,既有“嘘寒问暖”的必要,也有“督促起床”的需要,更有“冬季防火”责任的重要。他要求,要向学生强调务必做到“离开检查,人走关电”。要将常规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各辅导员老师不仅要将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合肥疫情防控“20条”)转发至各班群,同时,也要向学生强调“非必要,不外出”和严格执行我院11月23日网站发布的《国经学院关于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做好离校与返校行程登记上报的通知》精神的重要意义。关于元旦放假,张立志强调,临近期末,要在校抓紧复习;必须外出的,要严格做好个人行程登记。会上,张立志还对征兵工作、考风考纪、期末学生离校等做了布置。

会议后半段,张立志重点和大家交流分享了工作方法与新闻稿撰写问题。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内容,张立志谈了“三十六计”之“暗度陈仓”、“假痴不癫”等方法在工作中的运用;围绕如何处理学生之间矛盾和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他分享了“打草惊蛇”、“欲擒故纵”的妙用;围绕节能环保问题,他强调,很多时候,我们一定要“小题大做”并“抓住不放”。例会最后,张立志向大家展示了一篇修改前后的新闻稿,并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他既指出了修改前存在的标题不通顺、有病句、标点错误、辞藻堆砌、表达不严密、图片备注文字不准确、备注字体不合适、图片需要裁减等诸多问题,也对具体修改原因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着“做好工作,提升自己”和“为大家,为工作”的理念,国经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对辅导员的培养。每周的工作例会及专题学习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也使大家更好地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好地把握了工作方向和重点,更好地开阔了工作思路,并促使辅导员自身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效率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