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之家 > 正文

安徽外国语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6 】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生处于10月17日下发通知,组织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包含: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决赛阶段包含: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

12月4日下午12:50,在四教205教室进行了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个环节的比拼,经过两项成绩的核算,东方语言学院以总均分126分位居榜首,荣获本次大赛的团体奖。各二级学院、教学部也根据预赛成绩各自推选出姚连玲等12名辅导员代表参加决赛,决赛于12月11日-12月12日开展。

11日上午8:45在图书馆二楼会议进行了决赛阶段中理论宣讲环节的比赛。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相关理论掌握程度、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刘艳老师表现真切又充满激情,以87分斩获理论宣讲环节的第一名,彭丽萍老师和李志珊老师分别以86分和84.2分位居二、三位。

11日下午14:00在图书馆二楼会议进行了决赛阶段中案例分析环节的比赛。案例分析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策划能力及实施能力、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能力等。选手们认真准备,条理作答,不仅分享了他们的处事经验,而且展现了自己的独特魅力。面对各种情况,老师们沉静应对,为同学们解开心结,出谋划策,以学生为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严厉的背后浓浓的关心,唠叨的起点是发自内心的呵护。赛场上,选手们的侃侃而谈惊艳到了每一位评委和观众,他们的应答中渗透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们的关怀。最后杨玉娇、刘艳、姚连玲分获案例分析的一、二、三等奖。

12日上午8:45在图书馆二楼会议进行了决赛阶段中谈心谈话环节的比赛,这是最有观赏性的一个环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工作中的沟通技巧等。比赛采取模拟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方式进行,由选手提前6分钟抽取题目并现场准备,根据题目要求,与谈话志愿者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开展6分钟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本次大赛共有6名志愿者(6名学生)助赛。在辅导员抽取到比赛的谈话话题后,随机抽取志愿者与参赛辅导员进行搭配比赛,志愿者与辅导员赛前无任何沟通,全真模拟辅导员工作中的真实状态和场景。针对抽取的不同话题,辅导员全程再现了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场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不拘一格,巧妙地开展谈心谈话,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让看似严肃的6分钟谈心谈话比赛成为了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比拼刘艳、汪露、张贤法和李冰灏分获谈心谈话环节的一、二、三等奖。

根据《关于举办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院学字【2019】44号)中的比赛方案,综合预决赛成绩,东方语言学院的李志珊老师以总成绩390.6分荣获个人一等奖,国际商务学院的刘艳老师以388.8分荣获个人二等奖,国际商务学院的姚连玲老师以376.5分荣获个人三等奖。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及育人水平,本次大赛特将主题班会单列做为专项比赛于11月15日提前进行了比拼,主题班会专项比赛以“不忘初心,铸魂育人”,“讴歌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新时代、 新担当、新作为”等为主题,辅导员自由拟题,制作视频和班会策划,经过5位评委的评选,来自国际经济学院的石玲老师以81.44分荣获主题班会一等奖,国际经济学院的章婧婷老师以80.88分荣获主题班会二等奖,西方语言学院的张影老师以79.76分荣获主题班会三等奖。

为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推动寝室文化建设和发展,奖励先进,宣传典型,大会上为荣获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的单位和辅导员老师们颁奖。省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燕贵忠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辅导员从事的是塑造心灵、传播温暖的工作,值得每一位辅导员去坚守,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以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提升工作的创新能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先行者,为推动安徽外国语学院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创新的佳绩。

撰稿人:陶婉  审稿人:吴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