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之家 > 正文

2011年辅导员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2-12-13 】

12月9日上午,学院2011年度辅导员培训结业典礼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党委第一书记虞志方、常务副院长王杰、院长助理张兆玲、党群办主任欧宗义、人事处处长童祖芬、学工部(处)部长陈习平、团委书记从怀标、以及全体组织员、辅导员和学工部全部工作人员。

上午分为两个阶段进行,8时30分由学工部(处)主办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培训由学院心理咨询老师陶婉作为主讲人,向与会辅导员详细讲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方面的知识。讲座包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症状表现”和“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三个方面的内容。学工部(处)负责人陈习平强调面对日益严峻的学习、人际交往、恋爱、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如何让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挑战,辅导员工作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不仅使辅导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健康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而且使大家掌握了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相关知识与技巧,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和加快和谐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午9时30分举行2011年辅导员培训班结业典礼,首先由二级学院五位辅导员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国际商学院余仕华老师谈了辅导员工作感悟,她认为辅导员工作要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国际经济学院王磊老师谈学生“三自教育”体会,以及学院举措和发挥领导组、学生助理、班干部及小组机制等。国际旅游学院唐书圣老师谈了学习收获、结合实际设想,增强工作责任、管理能力,服务理念的三种意识。西方语言学院汪文娟老师谈了听取朱平教授报告感悟,结合学院实际汇报本源辅导员、班级考评机制等学生管理工作做法。东方语言学院袁强老师谈了深入了解学生,学生稳定保障工作,积极探索学生教育工作新途径等学习感受和体会。辅导员协会会长张立志老师借此总结辅导员协会工作,并表示今后一定会调整心态,不断摸索、及时总结、共同提升学校管理工作。

院党委第一书记虞志方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本次辅导员培训班工作进行总结,首先他对2011年辅导员培训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顺利结业的辅导员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提出:一、学院处于转型期,辅导员要找准定位,从状态、作风和工作方式等方面转变自己;二、从队伍建设、建立心理问题库、出台相关政策、工作力度以及专题教育等方面来规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三、建设良好教风,带动全院学风建设;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良好师风师德教育培养学生干部。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对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培训中收获的理论知识和交流中学到的好做法贯穿于今后的工作中,在学生管理工作岗位上不断努力,全力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