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之家 > 正文

我院举办2013年新进辅导员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9-05 】

9月4日上午,安徽外国语学院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兆玲、人事处副处长童祖芬、学生处处长王义芳、学生处副处长吴福寿出席了培训会议,老辅导员代表及全体新进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会议。培训会由人事处副处长童祖芬主持。

会上,张兆玲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概况与发展前景、办学理念与办学定位、组织架构和校园文化,她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和奉献。她向新进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二是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不断增强自己能力,提高工作技能。张副书记强调,作为新上任的辅导员,刚开学时间紧,任务重,要多去了解学生,辅导员的成长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要将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工作。

随后,人事处副处长为新进辅导员详细解读了员工手册的各项内容,帮助各位新人熟悉学院的各项人事管理规定、行为规范,如何办理组织关系、档案转接等等。

学生处副处长吴福寿和两位老辅导员代表围绕学生工作,从不同方面谈工作经验。吴福寿副处长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从思想教育、人身安全、贵重物品安全、心理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医疗保障等几方面重点解读了安全教育;西方语言学院辅导员汪文娟围绕如何选拔班级干部、培养班级干部、运用班级颁布三个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详细剖析;国际商务学院辅导员姜彩红从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谈心谈话技巧说了自己宝贵的经验。他们精彩的发言得到了全体与会同志的好评,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学生处处长王义芳就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她着重强调两方面:一是辅导员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的职业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的能力,适应我院快速发展的需要,二是要多深入学生中,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情感上感染学生,从理智上说服学生,从生活上关心学生,要做到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促使我院新任辅导员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并对学院学生工作有了更为系统、清晰地了解,为他们尽快地投入工作、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展示自己的才华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