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解码”谈心谈话,做学生“暖心人”——学生处组织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要素探析”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31 】


面对思想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有个性的大学生们,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工作变得不是那么顺利。为帮助学工队伍教师更好掌握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打开学生的心门,提升谈话效果,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崔玉珍老师在西语206教室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要素探析》专题培训。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引导学生价值观形成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但现实中,学生往往不信服或不接受辅导员的谈话内容,使得辅导员不得不用制度来约束学生,因此辅导员应掌握必要的方法和技巧,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培训,崔玉珍围绕谈心谈话的内涵和重要性、常见谈心谈话工作相关问题、谈心谈话应用场景及注意事项、提升谈心谈话实效的方法、谈心谈话中应注意的要素、共情技术的运用,结合学生工作案例,就解决学生矛盾、干预心理危机等内容做经验交流与分享。讲座以丰富的案例分析,用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为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提供满满干货。

    培训结束后,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谈心谈话技巧有了进一步了解,此次讲座为日后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帮助自己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真正的“暖心人”。

撰稿人:陶婉  审稿人:徐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