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活动 > 正文

关于做好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心理普测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3 】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17年心理普测工作,现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心理普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全力配合,积极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心理普测工作方案》

学生处(部)

2017年10月13日

附件: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心理普测工作方案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心理普测活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心理普测目的

对学生进行心理普测,既有利于学院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也为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下一步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基本依据。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普测,了解大学新生的心理状况,筛选、排查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对部分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做好约谈和危机干预,做到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早期发现,并提供及时的帮助和必要的治疗。这对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关注他人心理健康,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预防危机事件,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心理普测时间

2017年10月16日-2017年11月15日

三、心理普测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2014级本科生、2015级学生、2016级学生、2017级学生)

四、心理普测工具

1、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

2、SCL-90症状自评量表

五、心理普测程序

本次测试采用电子问卷,对全体在校学生进行测评。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全程参与此次心理普测,心理联络员总体负责本次心理普测的协调工作。

具体流程:1、学生关注学生处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号:afluxsc);2、点击“工作服务”栏目中的“心理数据平台”一栏,进入登录界面;3、登录名:学生学号,登录密保:学号的后6位;4、登录成功后按系统提示进行心理测试,完成后提交即可。

心理普测结束之后,由心理健康中心老师负责统计分析各学院学生测试结果,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约谈、排查。

六、工作要求

此次2017年心理普测参加人数多、工作任务重,各二级学院应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二级学院务必向学生讲明心理健康测评的目的、意义及测试要求,使学生积极配合并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操作。如有问题,请直接咨询各二级学院的联络员或是学生处陶婉。

七、需要说明的两个问题

1、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目前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仍有其局限性,心理测试结果又因受诸多因素影响,心理健康测试的结果仅能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和参考依据。

2、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工作的特殊要求,工作人员须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本人和工作人员知道),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