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沙龙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14 】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阵地作用,经研究决定,于2024年定期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沙龙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辅导员沙龙”活动为载体,为辅导员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推动辅导员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促进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探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二、活动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学生处(学工部)

承办:各二级学院

三、活动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

四、活动内容和主题

围绕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及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内容开展研讨。

以下主题仅供参考:

1.“小社区,大作为”——关于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探索。

2.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3.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4.高校学生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5.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舆情应对策略。

6.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7.如何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8.如何提升辅导员深度谈心谈话技巧。

五、活动时间和地点

每月举办一次,具体日期、地点另行通知。

六、活动流程

(1)负责人开题;(2)主题发言:负责人根据沙龙选定的形式将主题相关的知识、或案例、或情景梳理展示给大家,提出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并总结出一些可以探讨的焦点;(3)自由参与。参加者围绕负责人的观点和提炼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4)总结发言。由负责人作总结发言或点评。

或根据实际需要,由承办学院自行确定。

七、活动要求

1.9个二级学院可独立或联合(最多2个学院)承办,每次沙龙活动的主题由承办学院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并制定活动方案。各承办学院须在活动开始前至少一周将活动方案上报学生处,活动方案得到批准后方可组织开展。

2.各二级学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要做好筹划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推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确保沙龙活动有效落地。

3.每次沙龙活动结束后,承办学院可根据沙龙讨论结果,将所整理的主题报告、活动总结等材料上报学生处。

4.每位辅导员至少参与两个主题的沙龙活动,不设上限。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5.请各二级学院于3月29日下班前将《2024年辅导员工作沙龙承办信息表》电子版上报学生处,联系人:金惠萍。

附件:2024年辅导员工作沙龙承办信息表

学生处

2024年3月14日

附件:2024年辅导员工作沙龙承办信息表

时间

承办学院

主题

承办负责人

备注

学生处(学工部)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