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07 】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乃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我校决定以“辅导员沙龙”活动为载体,为辅导员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使辅导员能够在相互的交流中启迪思维,共享经验,从而增强辅导员的自主研究意识,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

二、组织方式

沙龙活动由学生处主办,采取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学术研讨、情境模拟等形式,实行模块化运作的模式。

三、模块主题及负责人

序号

模块主题

负责人

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徐桂香

2

大学生安全教育及大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理

周林丽

3

大学生征兵与寓管工作

陈孟林

4

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张飞

5

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熊芳

6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式/素质拓展活动(视参与人数二选一)

陶婉

四、运作模式

1.每位辅导员必须参与一个模块的沙龙,不设上限;

2.同一个模块国际旅游学院、西方语言学院、东方语言学院、信息与数学学院限报1人;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学院、英语语言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限报3人,重复报名的不占限报指标。

3.报名方式:(1)辅导员可以自行找模块负责人报名;(2)由二级学院统一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10日10点。

4.沙龙程序:(1)负责人开题;(2)主题发言:负责人根据沙龙选定的形式将主题相关的知识、或案例、或情景梳理展示给大家,提出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并总结出一些可以探讨的焦点;(3)自由参与。参加者围绕负责人的观点和提炼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讨论;(4)总结发言。由负责人作总结发言或点评。

5.后期工作:主办单位由专人记录活动内容,整理相关材料,形成文字资料并在适当范围公布。

6.各模块沙龙活动的时间与地点由各负责人提前发布,所有沙龙活动在5月12日前完成。

五、组织保障

1.各二级学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参加辅导员沙龙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

2.各模块沙龙活动结束后,参与的辅导员须将活动内容、收获体会在二级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3.沙龙活动要做好活动筹划、资料整理、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沙龙活动的实效性。

学生处(部)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