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18 】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的各项安全、教育引导工作,全力讲好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的生动实践,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学生充分展现新气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开学一周内(2月25日前)

二、活动地点

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主要内容

1.上好一堂思政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学院要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讲清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2.上好一堂疫情防控课

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加强学生价值引导,激发学生青春责任与担当。深入阐释抗疫政策和三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各学院要以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3.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

辅导员要走访学生寝室,重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提醒;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点关心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通过班会主题宣讲,着重加强生命健康、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春季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禁毒、禁赌、宗教等方面安全教育工作。

4.上好一堂心理健康课

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要在开学初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要深度发挥“一师三员”心理健康预警防控体系功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5.上好一堂纪律教育课

各学院要在学生中集中开展一次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重点学习《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相关管理规定,严格学生管理,引导学生把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内化为自觉行为,要向学生普及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网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网络安全普法工作,持续不断净化校园网上舆论生态,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监督,推动校园网络空间的共治共享。

6.上好一堂诚信教育课

因本学期从第一周开始将陆续开展上学期期末考试,各学院要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诚信考试教育,促使学生增强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养成诚信品格。要结合实际案例中关于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充分知晓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提前谋划,紧扣主题,做好宣传工作。

2.各学院要将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3.各学院要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记录,并将相关记录在活动结束后由学院收齐备案。3月1日16:00前将本次“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总结(图文)报送至学生处,联系人:陶婉。

学生处(部)

202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