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5 】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学生深入学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构建团结、向上、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四史”学习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推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贯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持续的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常做常新、常态长效的学习教育新格局。

二、总体思路

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强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将四个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3日-2021年5月10日

活动安排

1.感悟初心,学习四史知识。

各二级学院要制定学生开展“四史”基础知识学习的执行方案,明确“四史”学习的内容安排、任务要求和组织方式。以班级等为单位,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广泛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等系列活动,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营造良好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掀起红色文化的学习热潮。

各二级学院于2021年4月16日(周五)前将《“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计划安排表》(附件1)及各班班会图文资料发送至学生处,联系人:陶婉。

2.追寻初心,四史故事。

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强化故事讲述,以事说理、以情感人,引发师生情感共鸣。

各二级学院推荐1-2人录制讲述“四史”中的典型故事视频。时间为3-5分钟,画质清晰。于4月28日(星期五)11:00前将视频(命名为“学院+姓名+作品名”)和《讲四史故事活动推荐学生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学生处,联系人:陶婉。优秀作品将将通过“安外学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展播。

3.践行初心,开展知识竞赛

在学好“四史”知识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以年级、专业、班级、等不同层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四史”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提升“四史”学习的实效性。

学生处将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促教,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学习成果,帮助学生深入掌握“四史”基础知识。具体参赛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4.坚守初心,诵读四史经典

依托“学工传媒”平台持续开展线上“四史”经典诵读活动,(“四史”诵读经典推荐阅读书目见附件3)。各二级学院推荐1-2名代表参与“四史”学习线上接力诵读,其中优秀作品将通过“安外学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各二级学院于3月31日(星期三)11:00前将报名表(附件4)发送至学生处,联系人:陶婉。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要充分认识“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联系起来、与学院长期积累的思政教育品牌工作联动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筹起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2.精心组织

要明确活动责任人和联络员,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系统谋划统筹开展,确保主题教育不流于形式,让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成果入心入脑。

(三)强化宣传

要主动宣传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典型引领的宣传力度,选树在“四史”研学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深入挖掘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四)认真总结

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力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活动总结于5月10日11:00前报送至学生处,联系人陶婉。

附件1:“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计划安排表

附件2:讲“四史”故事活动推荐学生报名表

附件3:“四史”诵读经典推荐阅读书目

附件4:诵读“四史”经典推荐学生报名表

安徽外国语学院

2021年3月23日

  • 附件附件2.xls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xls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