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雷锋月”系列活动的 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4 】

院学字【2021】3号

关于开展2021年“雷锋月”系列活动的

各二级学院: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定义,传递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无私奉献、文明感恩的正能量,倡导团结友爱、文明礼貌、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现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雷锋月”系列活动。将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学习雷锋好榜样 青春奉献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2021年4月5日

三、活动主办方:学生处

四、活动内容

活动一:践行雷锋精神,携手净化校园——共建美丽校园

(一)时间:3月

(二)对象:全体学生

(三)形式:为践行雷锋精神,创建美丽、和谐的校园,营造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学生开展以“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丽校园”为主题的净化校园活动。活动照片、总结和新闻稿以学院为单位,于3月31日前上报学生处。

活动二: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主题班会

(一)时间:3月5日-3月12日

(二)对象:全体学生

(三)形式: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主题班会,内容包括:雷锋人物介绍、雷锋感人事迹、抗疫过程中雷锋精神的展现、如何学雷锋等,围绕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讨论,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活动照片、总结和新闻稿以学院为单位,于3月15日前报学生处。

活动三: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电影、短视频

(一)时间:3月8日-3月30日

(二)对象:全体学生

(三)形式: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雷锋事迹、雷锋的故事、抗疫过程中的雷锋式人物等相关电影和短视频,让学生感受雷锋精神的可贵,懂得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学习生活中不断体现雷锋精神。结合抗疫和爱国主题,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加强宣传和教育。观看形式不限,活动照片、总结和新闻稿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2日前报学生处。

活动四:传递爱,分享爱——优秀志愿者分享活动

(一)时间:3月

(二)对象:全体学生

(三)形式:各二级学院推选优秀志愿者参加经验分享活动,分享开展志愿活动的流程、经验与感悟,通过在身边的实例,激发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增强社会责任感。各学院参加经验分享的志愿者名单于3月24日前交至学生处。

活动五: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校园新风——网络文明传播行动

(一)时间:3月

(二)对象:全体学生

(三)形式: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活雷锋”活动,推荐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学生志愿者,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活力与内涵。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精神。

五、活动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积极倡导弘扬雷锋精神。

2.重视活动资料采集,及时做好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各院将雷锋月活动的总结电子档、纸质版(需加盖部门章)材料,于4月9日前交至学生处(联系人:王老师,QQ:137648575@qq.com)。

3.“3.5”学雷锋日期间志愿服务活动,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原则上不搞启动仪式,不搭建舞台和背景板,不架设大电子显示屏,不随意张贴标语、挂横幅等。

学生处(部)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