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学字【2020】38号

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1 】

0各二级学院:

国庆节即将来临,根据《关于2020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院办字【2020】21号)的通知,国庆放假时间为10月1日-10月8日。为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稳定,现就做好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假期学生思想安全教育

放假前,辅导员要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假期安全教育,尤其是做好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诈骗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并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见附件1,同时电子版并发给学生),并于9月29日前完成。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自防自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学生不乘坐无证无票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回家、返校最好结伴而行,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访亲串友一定要和父母事先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行程,并做到按时回家、按时返校。

2.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离校前要将寝室门窗锁好,妥善保管个人贵重物品(现金、电脑、手机、数码产品、相关证件等),避免财物损失。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寝室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寝室使用各种违禁电器,严禁抽烟、酗酒、留宿外人。

3.加强防诈骗、防传销和就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登录非法网站,不要下载与登录不知名APP,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加强防传销宣传,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对传销活动的辨别能力,使学生了解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帮助学生掌握防范传销的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求职应聘的鉴别能力,应聘前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应聘单位的基本情况,防止上当受骗。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见附件2,同时电子版并发给学生),并于9月29日前完成报保卫处。

4.开展防溺水安全预警教育。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的案例,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严格要求学生禁止到江边、湖边玩耍、私自垂钓。

5.加大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尽量避免跨省域长途流动,尤其是不到疫情高发地区。

二、做好假期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要高度重视国庆假期学生思想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

2.放假前,各院部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各班级辅导员、兼职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寝室,排查寝室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保持清洁的寝室卫生环境。

3.要做好离校、留校学生统计(离校、留校学生数字于9月28日前报张海清老师),掌握学生去向。

4.严禁学生与个体、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严禁任何学院、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坚决制止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学生外出旅游的行为。

5.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妥善及时解决。做好学生假期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工作,掌握学生的活动轨迹。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妥善处理。

附件:1.《安全承诺责任书》

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学生处(部)

2020年9月21日

附件1

安全责任承诺书

本人承诺,遵守如下条款。

一、辅导员在国庆前夕已要求做到以下各方面,本人知晓并遵守第二条之各项要求。

二、国庆假期间本人承诺做到:

1.假期间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2.离校、返校及假期期间不乘坐黑头车及无运营资格的交通工具。

3.要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对骗术的鉴别能力,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各类诈骗的警惕性,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4.自觉遵守上级有关野外用火的规定,不烧荒、不烧堤堰、不焚烧秸秆、不带火柴、不带打火机等进入林区。

5.遵纪守法,不打架斗殴,不参与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结交社会闲散人员或品行不端的人,不做有损于社会公德的事。

6.假期期间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酗酒,不赌博,不下河塘游泳。

7.注意兼职及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辨别用人单位资质,避免上当受骗,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

8.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不沉溺网络,远离“黄赌毒”,自觉抵制各类有害信息、非法信息。

9.不轻信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活动,积极参加健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典范,自觉维护大学生形象。

10.遇到紧急事件,冷静处理,熟知各类报警电话(火警119、盗警110、急救120,交通事故122)。

11.在校遵守校纪校规,服从学校相关管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与辅导员和保卫处(68589110)沟通。

学生签名:(在外实习可采取学生电子接龙签名)

                                                                                          

                                                                                          

                                                                                          

                                                                                          

班级:                              班长签名:                                  辅导员签名:

                                                                          时间:


附件2

安徽外国语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现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犯罪分子利用学生虚荣心强、贪小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采取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冒充军人、盗用QQ、中奖、退税、招工兼职、网络贷款、炒股、信用卡、网络购物、刷单、游戏、积分兑奖、快递改签、网络直播、扫二维码、网络投资平台等手段,实施诈骗,使受骗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痛。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学校号召全体学生要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对骗术的鉴别能力,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各类诈骗的警惕性,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我郑重承诺:

1.积极参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自觉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2.做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和“三不一及时”,坚决抵制电信网络诈骗。

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资金审查”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三不一及时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警。

3.合理节约开支,理性消费、拒绝攀比,坚决克制贪念,冷静面对诱惑,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4.如若发现涉嫌诈骗信息,立即向辅导员汇报,及时向保卫处报案。

对于以上各条款,同学们须认真阅读,自觉落实,承诺不贪图小利,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以保证自身财产安全,防止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承诺人:                                                                                   

                                                                                           

                                                                                            

                                                                                            

年    月    日

(此承诺书以班级为单位,一式两份,一份二级学院留存,一份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交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