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学字【2020】24号

关于继续开展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活动及学生资助政策宣讲 “两节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1 】

各二级学院、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部:

为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群众知晓度,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继续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活动及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活动

1.活动时间:走访活动时间原则上为2020年5月-10月,各学院可结合实际,利用“五一”、“十一”、寒暑假的时机,选派人员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活动范围:

各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者走访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不低于5%比例的受助学生及家庭。

3.活动内容:

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国家的政策、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以“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要求为指导,重点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走访。

二、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1.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

2.活动范围:所有在校学生。

3.活动内容:在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分别以班会课或开学(毕业)典礼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

在毕业离校前对有贷款需求的同学宣讲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申请办理流程;对毕业班学生要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

在新学期开学时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本学段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

三、有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认真组织,注重实效。

2.在开展“百千万”走访活动时要注意做好活动记录和宣传,走访中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同时填写走访调查表及汇总表(见附件),确保走访活动真实有效。

3.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资助政策宣讲教师的培训工作,确保宣讲教师能够准确、全面的介绍本学段和下一学段资助政策。要通过图文、表格、案例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提升宣讲效果,同时请二级学院做好宣讲资料、讲义收集工作,认真填写《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反馈表》(见附件),并将优秀典型宣讲材料报送至学生处。

4.各二级学院要对近年来开展的“百千万”走访活动和“两节课”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分析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10月15日前将总结报送学生处邮箱344647367@qq.com。

附件1:走访活动情况调查表

附件2:走访情况汇总表

附件3:“两节课”活动反馈表

学生处(部)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