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晚归晚出、夜不归宿 和校外住宿管理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0 】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环境,切实保障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与健康成长,现就加强学生晚归晚出、夜不归宿以及校外住宿管理问题,特此通知: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对晚归、晚出、夜不归宿以及校外住宿潜在危害的认识。要通过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入剖析此类行为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学业影响,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作息规定、确保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律意识,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正常教学秩序。

二、开展全面排查,全方位梳理与整治

结合《关于做好学生宿舍晚点名工作的通知》(院学字﹝2023﹞58号)等文件与管理规定,常态化开展对所属学生晚归晚出、夜不归宿以及校外住宿情况的排查整治工作,做到逐个梳理,细致核查。全体辅导员需通过宿舍考勤、定期走访等多种途径,准确掌握每一位学生的作息状况,并针对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约谈与教育引导。对未向辅导员请假而晚归晚出、夜不归宿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经劝阻不改者,以及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而长期夜不归宿在校外住宿者,要按照《安徽外国语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给予严肃处理。并同步做好同家长沟通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家校联动机制,共同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确保校园生活秩序井然,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三、规范程序办理,强化校外住宿管理

符合校外住宿条件的学生,根据校外住宿管理规定,按学期履行审批程序。学生已办理校外住宿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向学生处报备:一是出现带班辅导员变更,现辅导员要进行书面说明;二是因特殊原因终止校外住宿与变更校外住宿地址,按《安徽外国语学院校外住宿学生管理申请表》(附件1)履行审批程序,终止校外住宿的在籍学生须同步办理学生公寓入住手续并缴纳住宿费。在校外住宿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做到:

1.维护好校外住宿学生信息数据,及时更新住宿地址、房东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备紧急情况下的联系和通知。

2.实施定期报告制度,要求校外住宿学生按时报告住宿地的安全状况及个人表现等情况。

3.定期走访校外住宿地点,了解住宿环境,排查安全隐患。每位外宿学生每月走访不少于3次,并填写《安徽外国语学院校外住宿学生走访记录表》(附件2),于每月28日下班前报学生处。

4.完善应急预案与危机处理机制,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其他意外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在必要时,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家长及社会力量,合力解决校外住宿学生面临的问题。

5.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合作,让家长了解和支持学校的校外住宿管理规定,共同承担起对学生校外生活的关心与监督职责。

附件1:《安徽外国语学院校外住宿学生管理申请表》

附件2:《安徽外国语学院校外住宿学生走访记录表》

学生处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