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活动剪影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座谈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9 】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3月27日上午,我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外企业专家聘书发放仪式及座谈会。第一副院长汪良发,副院长张胜芳、高茜,校外企业专家15人,各院部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教务处负责人,招就办负责人,学生处负责人和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高茜主持。

高茜首先向参会的各位老总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她向与会企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设置情况,指出我院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邀请企业专家参加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据企业的需求合理设置课程,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域,使我院向高水平大学迈进。

张胜芳宣读了《关于聘请校产学研合作教育领导组第一批校外企业专家的通知》的文件。汪良发、张胜芳、高茜等院领导为本次聘请的15位校外企业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安徽省进出口商会张建才常务副会长作为校外企业专家代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安外院的做法,他指出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活动非常有必要,怎样做好教育和产业的融合是一个大的课题。教育和企业之间存在供给和需求的矛盾。他建议我院的人才培养应与企业的需求有机结合,从教学内容到实习培训再到就业,摸索出好的路径。他表示会为安外院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与企业搭建沟通平台。

在座谈会开始前,张胜芳详细地介绍了我院小语种专业建设情况,指出我院专业设置都有很强的外语基础,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小语种优势,强化外语教学,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我院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企业合作育人,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合肥轩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王磊董事长针对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做了交流发言,他建议学校不仅要根据学生升学、就业的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进行专业招生计划的动态调整,还要与企业共同培养学生,重要的是要改变学生对企业的认知。他认为应用型院校未来的发展是探索“1+X”(学历+技能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多的机遇。

安徽省出口商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王斌副总经理具体分析了省内外高校产学研合作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三多一少”现象:临时性多、功利性多、表面性多、实践性或实战性少,强调教育不应功利化,要有一种育人情怀,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宣笑波副主任从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建议学校的教学要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可以充分利用“抖音”等融媒体加大对学校的宣传力度。教学院部要积极主动与校外专家对接,让学生及时掌握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

上海派纵规划设计院、泊岸小镇创始人檀丙来针对“产、学、研”工作提出了“新时代的教育创新”的观点。他建议学校在专业设置上要契合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上要注重实践教学,在教会学生掌握一技之能的同时更要培养学生对社会的理解能力、适应能力,使他们永远适应市场、适应社会。

参会的其他企业专家围绕校企合作育人、共建教学资源等主题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国际商务学院赵有广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操基栋院长等教学院部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组领导与校外企业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

最后,汪良发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与会的企业老总们对安外的建设、发展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十分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了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为学校今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改革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探索途径。我院目前正在面向市场经济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只要进一步加强与各企业的合作,充分研究市场,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他强调,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学校与企业互利双赢的平台,相信未来的路子会走得越来越宽,效果会越来越好。希望今后的校企合作会更加广阔,更加深入,更有实效。

会后,院领导与校外企业专家合影留念。

(文/尚文艳 图/校报记者团  审核:张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