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李明阳总督学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10-25 】

10月24下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李明阳,应邀在我院图书馆多功能放映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书法、自然、人生》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第一书记汪良发、副董事长虞志方、院长洪祥生、党群办主任操基栋、院办公室主任陈习平、学工部部长王义芳,以及众多师生到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洪祥生院长主持。

漫谈书法,品自然人生之道;泼墨挥毫,尽抒人间百味。李明阳总督学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的经验,紧紧围绕着“书法”、“书法与自然”、“书法与人生”三个方面具体地阐述了自己独特的书法理论见解。他认为正确的目标和道路对于学书者是一个首要的前提,希望大家多习帖、多临摹名家的书法作品。他还热心地给师生们提供了如从欧体入手、主修一家帖、兼习数家帖等宝贵的学书建议。

李明阳总督学旁征博引,将书法艺术与各种其他艺术结合起来,提出书法追求“得天趣,通自然”,汲取天地之精华;书法家要以自然为规,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自觉地将自然中的美引入书法创作。他认为书法与人生也是相通的,“书法中渗透着人生感悟,不同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会体现在作者的作品中,并促进其风格的形成。书法以高尚道德情操作根基,是人品、人性、人情的体现。”李总督学还指出,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书法家应当学习、欣赏和了解传统的中国文化,“借古以开今”,才能不断塑造自我,超越自我,实现书法的终极价值——给人以美的享受。

李明阳总督学立足书法,融绘画、诗歌、历史于一炉,纵横内外,笑谈古今,以其精辟的见解,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令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报告结束时,师生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向李总督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