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强化科研意识,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品位——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世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9-25 】

为强化教职工的科研意识,提高学术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品位,根据学校校庆工作安排,9月21日下午,我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参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王世华教授来校在学院图书馆一楼放映厅做加强科研工作建设专题报告。

王校长的报告主题是“科学研究与本科高校发展、青年教师成长”。他从高校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高校教师怎么做科研和搞科研一定要申报课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详细地阐释。他指出,高校教师做科研是本科院校的必然要求、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提升学校品位的需要、发挥高校功能的需要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王校长以自己几十年来的治学经验阐述了高校教师怎么做科研,他总结为“五新”,即观点新、选题新、资料新、方法新和角度新,其中观点新是学术论文的首要条件。他主要从八个方面展开论述:一、确定研究方向,这是做科研的前提;二、组织科研团队(3-5人为宜);三、掌握选题路径,要多读深思、关注现实、触类旁通,要努力培养问题意识;四、明确选题原则,要做到小题大做、“喜新厌旧”;五、提高写作能力,要做到“四多”:多临摹、多琢磨、多留心、多动笔;六、掌握科研规范,要杜绝抄袭行为,行文规范,合乎要求;七、坚持不懈努力,要能够从“豆腐干”写起;八、重视修改、投稿,要注意修改、投稿的一定技巧。

王校长还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身份谆谆告诫年轻教师搞科研一定要申报课题,他强调科研工作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科研成果可以提升学校的品位;学校重视科研是前提,教师个人努力是关键。

王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阐释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睿智,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上,王校长娓娓道来,事例真实典型,内容针对性强,会场上不时传来会心的笑声,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由学院洪祥生院长主持,省政府督导专员、院党委第一书记汪良发,副董事长虞志方,副院长洪增流,党委副书记张兆玲,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全体教师、各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科研处、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