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亲近中国传统文化,聆听长者睿智解读——记朱荣智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7 】

2016年5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一楼大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朱荣智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学校副董事长廖光林,校长王传旭,副校长张胜芳、吴汉平等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教师和辅导员、部分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吴汉平副校长主持。

      吴汉平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朱荣智教授简历。朱荣智先生是台湾著名学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专家,系原台湾国立师范大学教授,现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华文化大学学术与教学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在王传旭校长为朱荣智教授颁发安徽外国语学院名誉教授聘书之后,朱教授发表了简短而充满激情的感言,他称赞了安外美丽而富有欧洲风情的校园风光,对学校师生的盛情深表感谢,他愿意为安外的发展尽一份力量。王传旭校长在聘任仪式上就营造学术氛围、开展学术活动讲了三点意见:营造学术氛围,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是大学的本质特征;营造学术氛围,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是人才培养的需要;营造学术氛围,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是形成优良校风、学风、教风的要求。

此后,朱荣智先生以一段精心剪辑的视频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他几十年来的学术经历,开始了学术报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价值》。他的报告主要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现代社会的迷失与隐忧、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启示等方面进行解读。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朱荣智教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以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精辟的解读,带领师生们走近以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他的报告充满激情,经常与台下的师生进行亲切的互动,整个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本次报告会由科研处、教务处主办,基础课教学部承办。下周三下午,朱荣智教授将为全校师生举办第二场学术报告《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文:张恩志,图:程绚丽 审核:张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