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 发布日期:2018-07-01 】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

根据学校有关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现启动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本次教材预订范围为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2018年秋季)开课课程所用教材,请各学院依据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认真做好教材的选用和征订工作,避免错订、漏订、重订现象发生。

2.“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册数要报订准确,学生用书不得报订“学习指导”“习题解答”等参考书,报订数量根据实际上课人数确定(休学、访学交流、参军的学生根据实际需要报订)。2018级新生人数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教师用书”的征订本着节约原则,严格对照学生教材的品种报订,确实需要其他参考书的请通过学校图书馆图书采购渠道采购;版本没有改变的教材,原则上不得再报订(新任课教师除外)。

3.教材选用原则: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规划教材、省部级获奖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同类教材中优先选用优秀教材(文件另行规定的除外),杜绝陈旧教材重复使用;所选教材应符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4.一门课程原则上选用一种教材,价格控制在50元以下。如确实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或单本价格偏高的教材,须由学院在教材预订时同时做出书面说明,经教务处组织专家审议后,提交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向学生出售、摊派教材。

5.杜绝本科教学选用高职高专教材现象发生,严禁在教材征订过程中征订“人情”教材和从中谋取私利等,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6.原则上不得选用自编教材和讲义(获奖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立项建设的应用型课程教材除外)。如确因客观原因需要选用的,需按选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审批后方可选用。未通过审批的自编教材和讲义,一律不予选用。

7.各学院负责组织师生对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的教材进行评价,并做好教材评价材料的档案留存工作,评价结果与《教材预订计划表》一并报教务处。

8.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在高校统一使用工作相关要求以及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请相关学院对照附件4、附件5,对于课程名称或课程要求与指定教材一致的课程,原则上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若确因教学需要无法使用请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和书面说明。

请各学院依照《安徽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确定教材预订方案,于7月10日前按预订计划填写《教材预订计划表》,报教务处,电子版发至刘勇处长QQ邮箱。纸质版由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签字后,报教务处处长审批并送教务处,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请各学院按规定时间、规定格式完成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材的预订工作。

数据填报要求:

(1)学院名称、专业名称要求和教务管理系统一致;

(2)学生所在年级填写四位数,如“2016”;

(3)书号填写为“9787”开头的数字且不要带“ISBN”和“-”;

(4)版次请用阿拉伯数字填写,如"1";

(5)教材获奖项目务必在相应位置标注,不能标注的在“其他”项目里注明获奖类型。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内含征订表)

附件2:安徽外国语学院教材评价管理办法

附件3:安徽外国语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xls

附件4: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名单.docx

附件5:马工程教材目录.xlsx

                                                                             教务处

                                                                              2018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