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利用在线翻转课堂,助力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安徽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案例之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1 】

 

 

翻转课堂指的是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完成新知识的学习,在随后的课堂上师生一起完成作业答疑、谢作探究和互动交流等活动促成学生对所学内容更深层次理解的教学模式。由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阻挡了安外师生“春天的约定”,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停课不停教、听课不停学”的轨道,安外师生相聚“云”端,一起开启了不一样的在线课堂。

《大学英语》作为大学生的必修基础课程,既要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又要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吴成凤老师运用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精心设计《大学英语2》课程,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

课前发布资源,引导学生自学。吴老师课前利用U校园给学生发布了作业与测试,考查学生能否将本单元已学单词和短语运用到实际语用中。针对阅读技能,课前给学生发了相关的慕课资源,要求学生观看并做笔记,标出疑问知识点。

IMG_256IMG_256Screenshot_20200315_162641

截止时间后,收到17位同学的作业与测试结果,系统显示学生翻译的平均分为17.7分,满分20分,总体良好。但是仔细分析学生汉翻英和英翻汉的平均分可以发现第一题汉翻英的平均分8.2较低于英翻汉的9.4。再看到测试总体情况,总分50分,平均分36.6分。通过比较分析可发现四种题型中,选词填空和完形填空错误率较高,尤其是选词填空题。

Screenshot_20200315_155711 Screenshot_20200315_155730

课中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针对同学们测试的错题和薄弱点,在U校园电脑版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答疑。翻译题型,挑取分数较低的文章以及常见翻译错误进行重点讲解。

Screenshot_20200315_164239Screenshot_20200315_164315 Screenshot_20200315_164414

阅读技能部分,鉴于学生已经观看相关慕课资源,在课上会准备几个练习题来检测学生的理解情况。并对学生慕课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

IMG_256

在钉钉直播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并提出疑问。

Screenshot_20200315_170906 Screenshot_20200315_170925

课后教师下课不下线,差异化辅导学生。个别在作业与测试中表现较差的同学,教师会在课后指定该学生重新完成该项作业和测试,拾缺补差,不遗漏一个学生。当然,完成任务的学生又将进入新一轮的学习,因此在“课前-课中-课后”形成了良性循环。

Screenshot_20200315_172227 IMG_256

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体现了“在线自主学习—答疑讨论—讲授重点—实践评价”教学设计,以更优化的方式达成大学英语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培养其语言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课前整合教学内容,制定适合学生实施完成的学习任务、研究项目,并设计课堂教学活动与检查学习过程的评价方式。课下教师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发布学习资源并布置任务、检查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并随时与学生沟通并督导学习进程。直播课堂上以讲授重点、难点,与学生互动交流、检查学生项目进展状况、组织讨论、补充讲解、测试、点评、辅导答疑、评价为主,教师从台前转至幕后从而变身为“教练”或“导演”。

(撰稿:李萍  审稿: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