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战“疫”下打好线上教学战役——安徽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9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外国语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紧急行动起来,从假期状态立即进入到工作状态、应急状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全力以赴打好线上教学战役。在短时间内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截止3月5日,全校共开设了课程1359门次,近500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热情高涨,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学生反映良好。

统筹安排,注重衔接

教务处先后下发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延长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通知》、《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安徽外国语学院开展在线教学补充通知》、《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课程选课通知》等文件、通知,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课程调整和线上教学安排由专业所在院部统筹确定,防止政出多门,学生负担过重。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包括开什么通识课,如何选用线上课程替代原课程,开哪些直播课、一周开多少课时,也包括线上线下结合课程的课时分配与调整,由专业所在院部,按照“二个基本不变”和“全覆盖”的原则统筹确定。“二个基本不变”,即学期总课时基本不变,一门课计划课时(包括线上线下)基本不变。“全覆盖”,即线上学习覆盖全体学生。教学单位及时调整因故不能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

疫情结束后,教务处要结合线上教学情况和延长开学的时间,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教学单位制订充分利用晚上、周末上课,以及确定推迟暑假时间及教学安排的具体方案,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教学单位细致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建课”让学生自学教师辅导的课程,线下教学要“零起点”。

任务明确,要求具体

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基本要求。学校要求3月1日前,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所有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使学生切实学起来。到3月1日,实现“六个所有和1个95”:即所有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的建课、建班全部完成;所有承担任务的教师全部上线;所有班级全部开始线上学习;所有辅导员加入所服务学生的线上学习群(班);所有线上学习群(班),除教师外,至少有1位学院领导或教研室主任加入;所有直播课开始授课。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不少于95%。到3月5日,实现“1021”:即每位教师每天在课程群(班)中发起思考问题、指导解惑等不少于10次;学生上线学习交流平均每天不少于2人次,在群(班)中辅导员、院领导或教研室主任每天进入学习群(班)查看不少于1次。

Screenshot_20200315_155711Screenshot_20200315_155730

落实线上教学的动员与组织工作。2月底前,教学单位组织学生线上报到、线上开学典礼、线上教师工作会议,迅速动员、组织教师,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到工作状态、应急状态,以实际行动参加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去。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合理分工,明确任务和要求,传递压力,压实责任,形成系统工作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落实到位。

落实线上教学内容审查把关工作。线上教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不能因此而放松教学内容的审查。教学单位反复强调学术可以争论,课堂必须讲政治。要求教师更加认真备课,做到教学内容和言行符合政治要求,具有正能量。课程承接单位对所有上线内容严格实行审定制度,包括选择的现有课程资源的政治审查、质量审查。

落实无网学生的摸排和自学组织。教学单位关注没有条件上网学习的学生,2月底前完成摸排,并为他们组建微信群,指定负责教师,先结合专业下达1个月的学习任务,在群中提供必要资料,明确切实可行的适度的学习要求,制定考评及考评结果运用办法。

落实毕业论文(设计)阶段性工作。开学延期了,学生毕业工作不能延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原则上按照计划有序在线上开展。教学单位利用课程平台、互联网,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在线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线上开展预答辩、评审等活动。

落实教学单位领导到校值班工作。从2月27日起,教学单位领导到校值班,负责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组织教研室统计收集、统计上报本单位线上教学数据,并组织督促教研室,一一检查线上教学课程的准备情况与进度,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准备如期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有序开展。

通力合作,凝聚合力

发挥好辅导员的组织与沟通作用。一是辅导员将学校安排、要求等及时通知到学生,引导学生战疫情、认真学习;二是辅导员协助教师建班建群并亲自加入,以便了解学生学习第一手情况;三是辅导员注重了解学生学习中困难和要求,及时反馈,促进教学改进;四是辅导员注重与任课教师对接沟通,促进学和教两个方面融合;五是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特别是存在困难学生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

专业所在单位注重加强沟通与协作。一是专业所在单位主动与课程承接单位对接,充分沟通,共同商量线上教学的形式与进度等;二是教学单位发动教研室,动员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工作,倡导教研室协调、组织教师共同建设线上课程资源、资源共享;三是2月底前教学单位做好三件事。第一,组织学生线上报到,提醒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第二,举行适合范围的线上开学典礼,动员、教育学生防疫情、真学习;第三,召开教师或教研室主任视频会,说明已经开学,要求进入工作状态,组织教师精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职能部门加强服务、协调与工作指导。教务处制定春季教学计划调整的指导性意见,把握总体计划与课时总量,积极开展平台使用、资源利用培训,协调相关工作,下发了《安徽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教师线上授课培训通知》,建立“安徽外国语学院云教学”QQ群,2月1日-20日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在线学习培训,提高教师在线授课能力,及时下发《操作手册》,从技术层面保障我校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处通过课程平台或加入学生学习群(班)等方式,适时检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包括是否按计划开展,教学资源提供情况,学习任务与要求、学习指导情况、线上答疑辅导情况等,开展学生评教情况,对于弄虚作假、教学资源提供不够、教学指导不到位、辅导不落实等情况,及时通报并跟踪整改。学生处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防范疫情教育和“积极防控疫情,主动认真学习”宣传教育,及时检查、指导、促进辅导员进课程督促学生学习工作;组织疫情下心理教育,特别是对有湖北(武汉)接触史、身体不适、无条件上网等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方式的引导、疏导,让学生在疫情面前有了主心骨、倾诉者和贴心人;组织防诈骗宣传教育,特别告知到每一位学生,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课程和提供的学习资源等均是免费情况,防止有人冒充学校、学院等名义收费。图书馆千方百计提供课程资源和文献资源,主动为线上教学和论文答辩服务。信息技术中心保障网络畅通,建立“安外钉钉培训QQ群”,主动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与服务。

学校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形成了合力,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面监控,及时跟进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具有教学的时间与空间全天候特点,加上教学平台的多样性,给教学检查与督查带来不便。如何有效开展检查督促是新课题。学校要求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到“方式改变,质量不变”。

提前谋划质量监控工作。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线上教学安排实行“三同”:同时部署、同时要求、同步推进。做到教学到位、管理到位、保障监控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制定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在学校出台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及时制定了《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方案》,明确对线上教学各个阶段进行检查的工作重点和规范教学管理、督导课程管理、审查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等工作内容。

分阶段及时开展监控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会同教务处,通过组织督导组进线上课堂巡查、学生信息员反馈、线上教学数据排查、学习平台运行数据周报等多种形式,分阶段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对线上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有效推进,确保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在线教学推进会,主要领导全程参加,要求各级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做好线上教学的实际行动战“疫”。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注重思想引导,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求线上教学工作向上提升、往深里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着力于7个“促进”,即着力促使学生重视学习,立即学;着力促使学生形成自主学习意识,积极学;着力促使学生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学会学;着力促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主动学;着力促使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深入思考和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教学;着力促使教辅联动机制落到实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着力促使学院思考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精准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单位注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区别,准确把握线上教学内涵,切实抓住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一是教学单元碎片化:把课程内容的阶段性划分更为细化,把原先课堂上较长时限的作业和任务分解成更短时间的小任务并设置相应的时间节点,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和持续参与度;二是师生互动普遍化:抓住互动这个是远程教学的精华,有效促使学生参与和自主学习。

继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校线上教学2月17日试运行,2月24日开始,3月5日全面推开,原计划到3月17日为止。3月1 1日,学校召开会议,贯彻省教育厅要求,根据防控疫情需要继续推迟开学,布置3月18日-4月5日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做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再继续开展的方案。

政策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及时研究出台教师承担线上教学工作各环节的工作量的认定办法,并决定适时开展优秀线上教学课程评选,表彰、奖励线上教学优秀的教师。通过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效果显著,评教优秀

3月7日-15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督导专家抽查了175名教师、165门课、284个班教学情况。检查显示,学校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院(部)领导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学生积极上线学习。教学单位全部做到学校提出的“六个所有”和对学生的“全覆盖”。抽查课程中学生平均每天上线学习交流不少于2人次,大部分课程的学生到课率为95%及以上,有5门次课程到课率低于95%。大多数同学都反映“在线教学时间、空间比较自由,学生参与感较强,教学效果好。”

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师线上教学基本情况作了问卷调查,覆盖214个班级、450名教师、1190门次课程。调查内容涉及教材使用、线上平台教学效果、上课互动效果、课程时间是否合理、课后作业和答疑是否及时等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学校线上教学方式效果理想的课程门次占92.77%,绝大多数班级对教师线上学习资源、教学安排、线上互动,课后作业和答疑表示效果理想。学生对教师线上充分肯定。

Screenshot_20200315_175907Screenshot_20200315_175842Screenshot_20200315_175928

防控疫情特殊时期,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把线上教学作为战役来抓,做好顶层设计,精心组织,扎实实施,各学院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教师进入应急状态,雷厉风行,全心投入,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教学,接受了战“疫”大考,交上了满意答卷。

(撰稿:李萍  审稿: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