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安外教(2020)112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5 】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和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现就2021届各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实习形式和要求

毕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自主实习两种形式。

1、集中实习。学校鼓励采取实习基地、实习协作单位集中实习形式。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实习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优先安排学生到已建实习基地和协作单位实习,加强与实习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的沟通联系,并在确保学生实习安全的基础上取得良好效果。

2、分散自主实习。学生也可申请分散实习形式进行实习。分散实习的单位应该是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制度规范、业务内容比较齐全的单位。对采取分散形式实习的学生要经过本人申请,家长同意(填写分散自主实习申请表,见附件1),学生所在学院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分散自主实习。各二级学院对采取分散自主实习的学生要严格考核,以确保实习质量。分散自主实习申请表原件由二级学院归档保管,学生本人、校外实习单位各持复印件一份。

二、毕业实习管理

(一)毕业实习计划与组织管理

1、各学院应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本专业毕业实习大纲的要求,从本院各专业的性质、特点出发,制定实习计划,确定具体的实习内容,并组织实施。实习计划的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任务,实习的内容提要、实习的程序和时间安排,实习的形式、方法和检查办法,对实习学生、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的要求及管理办法等。

2、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各院(部)在确定实习单位前须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定满足实习条件后,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未按规定签订合作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需提交教务处一份协议复印件)

3、毕业实习时间按各专业培养方案规定时间执行。

(二)毕业实习的指导

各学院应选派业务熟悉、经验丰富的教师(含辅导员)来担任实习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实习工作全面负责,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实习的指导任务,保持与实习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实习,指导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过程中形成的毕业实习作业或毕业实习报告应严格要求,认真批阅,指出不足,不断提升毕业实习质量。

(三)毕业实习学生的权益保障

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除特殊岗位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要保障顶岗实习学生获得合理报酬的权益,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

高校和实习企业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不得安排学生在危险岗位实习。按教育部要求,实习企业应当为集中实习的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分散实习的学生自行与实习单位协商购买。

(四)毕业实习管理工作要求

毕业实习的总体要求参照《安徽外国语学院实习管理办法》执行。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重要性,拟好实习计划、做好学生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等的落实工作,开好实习前的动员会,积极做好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和实习过程中的安全监督工作,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各学院实习计划和学院汇总的毕业生实习情况登记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报教务处一份,《安徽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情况登记表》见附件2。

2、各学院在学生完成毕业实习后,及时对实习学生进行评价与成绩评定,形成成绩汇总表存档,并将学生实习成绩及时上传教务管理系统,同时对毕业实习工作认真总结分析。各学院总结报告和学院汇总的实习成绩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报教务处一份,《安徽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成绩登记表》见附件3。

(五)加强实习工作监管与评价

教务处、督查与评估处要加强对高校实习工作的监管,重点监督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实习环节设置是否科学合理、实习组织管理是否规范、学生安全和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实习效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等。每年教务处根据各院(部)提交的相关材料和实地考察等情况,组织各院(部)实习工作评价。对实习工作扎实、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显著的院(部)予以表彰。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院(部),要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主要组责任及相关责任人年终不得评优。

三、学生毕业实习手册

学生毕业实习手册封面由学校统一印制发放,包括实习单位介绍、个人实习计划安排、实习记录、毕业实习鉴定、实习报告等内容。

毕业实习报告是学生对毕业实习的系统性总结,是考核学生实习效果的基本依据。内容主要包括实习中对所在企业的认识、实习主要过程、实习主要内容、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和体会及不足点反思,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精炼准确、撰写流畅。《安徽外国语学院毕业实习手册》见附件4。

四、毕业实习对学生的要求

1、实行分散实习的同学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经本院批准后参加毕业实习,同时,应将实习期间的联系方式告知学校实习指导教师。

2、实行集中实习的同学应按基地和协作单位协议要求进行实习。

3、考研的同学可申请将实习时间延迟至考试结束之后,学生需提供报考信息等证明材料,经二级学院审核、批准后方可实行。

4、学生在实习期间应定期向学校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

5、实习结束后,学生应按规定时间及时将毕业实习手册交给校内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评定实习成绩,并提交教务系统。

五、注意事项

1、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各院不得安排集中实习的学生到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和较高风险岗位实习。

2、所有参加实习的学生须遵守属地和实习单位的防疫政策,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就医并向校内外实习指导老师汇报。

3、参加实习的学生必须在实习前签订《安徽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安全承诺书》(见附件5),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安排,确保实习安全。承诺书须由本人亲笔签名,不得由他人代签,正反面打印。各院将承诺书按专业、班级分类汇总之后交教务处;汇总承诺书签订情况,并将电子版《安徽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安全承诺书签订情况登记表》(见附件6)报教务处。

教务处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