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NO.7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9 】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的相关部署,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号)和皖教秘〔2020〕59号高校指南(二)等文件精神,在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情况下,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将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望各院部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师生进行在线教学活动: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学工作

各院、部、处、室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即投入高校疫情防控斗争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各学院(部)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3月5日前线上开学必须到位,各二级学院举行适合范围的线上开学典礼,正式明确线上开学,明确教职工要从假期状态进入到工作状态、应急状态,动员、教育学生防疫情、真学习,组织学生线上报到,提醒学生要进入学习状态。一般教师居家办公,开展在线教学。(教师网上教学相关培训资料见附件1:超星教学平台辅教应对方案(通用版2.0))

二、线上开学教学一律采用线上形式

在疫情防控不返校期间,所有课程教学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遴选国家、省、校立项建设的微课、慕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教学资源库及其它优质教学资源作为线上教学资源,采用网络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育教学网上资源见附件2:《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发布网上教学资源一览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第二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名单的通知》)同时,考虑到学生家庭网络条件有限,网络可能拥堵,原则上不要求课程都开同步课堂、直播,不统一规定具体学习时间。线上开学期间,教师原则上要居家完成备课和教学工作,包括在教学平台建课、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对学生开展远程辅导、解疑释惑和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安排聚集性活动,包括实习实训等教学活动。

三、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具体工作

1.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各学院(部)要结合学院(部)实际,及时调整教学安排。春季教学计划调整应按照“二个基本不变”和“全覆盖”的原则统筹确定,即包括开什么通识课,如何选用线上课程替代原课程,开哪些直播课、一周开多少课时,也包括线上线下结合课程的课时分配与调整,由专业所在院部统筹确定;“二个基本不变”,即学期总课时基本不变,一门课计划课时(包括线上线下)基本不变,“全覆盖”,即线上学习覆盖全体学生。各院部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结合专业、课程实际,灵活调整本学期课程。可将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后半学期开课;在不影响整体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个别春季学期课程可调秋季学期开设。疫情结束后,各院部要制订充分利用晚上、周末、暑假时间教学具体方案,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

各教学单位应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应开设课程,统筹安排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下开学后教学衔接,线上开设课程的学时、使用教学平台、授课教师、采取授课方式、班级学生情况等课程情况报教务处备案。课程开设单位现有课程资源替换原有课程方案必须经本单位负责人审定同意,课程开设单位负责人要进行必要的在线课程的政治审查和质量监督任务。(可选择的超星专业课程目录见附件3)。各院部教学计划调整情况报教务处宏观审定后实施,其他程序后补;替代课程的选择确定,由课程承担单位初选,专业所在单位审定,报教务处备案;无网利用学生的自学成果评价与运用办法由专业所在单位组织研究制定,并正式报教务处备案,从而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科学、有序,质量有保证。各学院(部)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3月1日前线所有课程必须准备到位,正式开展授课。

2.统筹做好线上教学时间安排。考虑到疫情结束时间暂不能确定,原则上线上学习任务按照15天左右为一段,第一阶段线上教学为2月17日至3月17日。教学进度安排可分段设计,并注意线上学习安排与疫情结束后线下教学相互衔接,合理分配线上线下教学课时,原则上总课时不变。

3.压实责任,落实教学任务。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做好开设在线课程动员、组织和实施,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落实每天相关信息上报等工作,如上课课程数、在线教师数、在线学生数、到课率等;各院部要加强授课教师在线教学网上培训,要求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广泛收集网上教学资源,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务必将相关通知及时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并排定教师网上值班表,解答本院学生线上学习疑惑,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4.强化条件支持和政策导向。对在此次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要予以鼓励和全力支持,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对所有在线课程可以视线上教学情况抵减部分线下学时,并认定相应工作量,具体工作量认定办法另行制定。

5.增加开设网络通识课。教务处已于2月15日联系超星集团提供可以开设网络通识课程清单,并下发选课通知,增加开设网络通识课。望各学院根据课程选定情况督促学生学习。通识课学习结束时间为6月中旬。具体通识课开设通知见附件4《安徽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通识课程选课通知》。

6.做好线上教学特殊情况预案。各院部要科学安排线上教学内容、时间,考虑网络拥堵、平台不稳定等特殊情况,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各院部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学院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包括远程布置学习任务并开展在线辅导,确保一个不落。学院可以指定这部分学生考核和计算相关成绩办法,报教务处审定。考虑到网络拥堵,要错开高峰期,减少同步课堂、直播课,具体学习时间可灵活安排。对于直播课程,课表可以参照教务系统排定的课表,避免授课时间冲突。同一课程可以组织相关教师合作开展直播,也可以选择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行直播教学,学生共享,原则上不安排多位教师直播。直播课程效果不好的,应及时调整,避免引起学生负面情绪。

7.督促承担线上教学的教师要抓紧认真备课。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即投入高校疫情防控斗争和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抓紧工作,主动作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8.加强线上授课学生管理。各院部在执行中,既要保证每位学生学习有目标、有任务、有要求,要特别防止学生学习的任务过重或过轻,避免线上学习和线下教学重复。各授课教师要加强考勤,并做好记录,为平时成绩积累原始资料,同时也可避免学生在后期评定成绩时提出疑问。各院部针对不能正常在线学习的学生一定要提前摸排清楚并通知任课教师,采取有效办法帮助学生学习。

9.科学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和实践教学活动。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已完成开题工作,指导教师要利用微信、QQ等联系工具指导学生非在校期间进行专业文献的检索、阅读、综述、外文翻译以及后续论文开展等工作。学校图书馆已开放相关资源,并在图书馆网上提供使用及下载指南,供毕业生撰写论文使用。指导教师可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在线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活动视疫情另作安排,若不能推迟的,一律在线上开展。学校图书馆开放相关资源,并在图书馆网上提供使用及下载指南,供毕业生撰写论文使用。图书馆建立服务QQ群579846942,负责解答师生在使用中的各种疑问。

原计划进行的寒假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暂时推迟进行,可视疫情发展情况酌情减免寒假社会实践学分。各院要对学生在外实习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调整,禁止组织学生外出参加集中实习活动。对目前已在实习岗位无法返乡的学生,要立即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严格遵守实习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医学筛查,不得私自外出。实习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防疫教育和常规管理,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联络,全时段全过程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和身体状况,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疫情好转,各院可以在保证回程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在外实习学生回家。

10.加强线上教学检查督察。各教学单位要负责督促检查线上课程准备到位,要组织教研室一一逐检查线上教学课程的准备情况,并负责自建课程、选择的现有课程资源的政治审查、质量审查, 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准备如期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按期有序开展。各学院于2月26日前将检查具体情况报教务处 (在线开设课程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要通过课程平台后台或加入学生学习群等方式,适时检查现成教学开展情况,包括是否安计划开展,教学资源提供情况,学习任务与要求和学习指导情况,线上答疑辅导情况等。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要认真负责做好线上教学各环节工作,注意重指导、督促学生学习,加强与学生交流与答疑辅导。网上阶段性线上教学结束后,相关教师要书面写出线上教学报告并附支撑相关材料,作为核算工作量的依据。在线课程统计表见附件5。

11.认真倾听师生需求,解决在线教学困难。各院、部、处、室要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配合、步调一致,守土尽责,加强与师生联系,倾听师生需求,解决教学困难,以实际行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教育教学工作。在线开课期间,教务处将通过QQ群(群号:741664094)为开课教师提供线上教学服务,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12.加强部门沟通与协作。在当前防范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线上教学工作,事关重大,前所未有。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学校各方面必须加强合作,主动作为。教务处要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安排,包括联系协调校外课程资源的利用;各二级学院和课程承接教学部要加强联系与对接,以大局为重,快速合理确定教学安排、调整与衔接,组织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每一节线上课程;学生处要安排辅导员老师,主动向有关教师提供学生学号、姓名等必要的组班信息,及时通知学生参加线上学习,包括组织学生加入课程群,注意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中的困难与要求,注重通过线上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特别是因故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工作。

安徽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