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在线上教学视频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NO.5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9 】

在线上教学视频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董毅)2020.2.21

这次会议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既是线上教学工作的再布置会,也是再动员会。刚才,刘处布置了疫情下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与要求,这个意见是根据教育厅相关要求制定的,是经过学校领导审阅的。会后发文。下面我作一个发言。

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

目前疫情前所未有,防控疫情已成为全党全国当前最重要的事。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着眼大局,服从大局,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我们的工作。尤其是我们在座的领导干部、党员、骨干队伍,必须把做好防控疫情下线上教学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精心策划,靠前指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工作做到位。

二、必须积极迅速响应,立即行动

在防控疫情期间,关于教学工作,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学校已经出台了多项要求,教务处也下发了几个通知,反复要求不得组织集聚性活动,包括实习,不得提前开学,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不得新安排实习。不得强迫实习,不得安排实习学生加班。已经在岗实习的要能撤尽撤,等等。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有的落实地不好,学生有投诉。在此,再次强调,这些要求必须毫不含糊地落实到位,学生生命安全高于天!谁不执行不落实谁负责!

最近,教育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提出延期开学期间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立即组织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本次会议就是为了再布置再落实这项工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时间紧,要求高,涉及面广。各教学单位务必迅速响应,立即行动,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到工作状态、应急状态,精心组织,以实际行动参加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去,确保线上教学工作落实到位。

三、必须改变传统观念,创新工作

按照防控疫情的要求,如何面向全体学生,通过网络信息技术,

利用现有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没有先例,更没有经验,从上到下都在探索。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有关方面有关要求不尽一致,上级要求也在调整变化,逐步完善。教务处按照有关规定布置的工作也在变化调整。这可能给教学单位带来一些不便或麻烦,在此表示抱歉,也请大家理解。

面对新情况,我们怎么办?不能等,因为时间不等人,等一天就

可能耽搁学生一天。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发挥我们的智慧,创新工作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1.要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延长开学一个多月,不组织学习怎么办?学生没任务,不利于成长,家长也会有意见。这是上级要求,必须要切实开展线上教学,要使所有学生动起来,学起来。我们要求2.17就开始线上教学了,学院也报了开了多少课,多上教师参加了,但平台上看到学生学习的不多,至少说明工作没有切实到位,没有切实使得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另外,线上教学是今后需要推进和加强的,我们也应当借此机会推进这方面工作。

我认为线上教学是广义的,不就要直播。主要是使得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切实学起来。适合我们的方式主要有:

第一,开设的超星网络通识课程,学生在家网上,要求学完或

大部分。第二,开设现有的线上课程替代计划课程,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安排教师指导、辅导、答疑。第三,开设成熟的直播课,这个要考虑学生上网条件,不能多。原则上同一门课由教学效果较好的1位教师讲,或多位教师合作直播教学。每次直播之后,要将课程视频或课件发给学生,以便因故不能参加或中间断网学生再学。第四,组织计划开设的理论课在学校课程平台上“建课”(先建一个月课程,视情况再考虑是否扩大),组织学生先学起来。第五,对于没有条件上网的学生,指定教师利用短息微信布置任务,提出要求,给予指导,学习成果计算成绩。

2.要统筹调整春季教学计划。春季教学计划调整,要从适合线上教学出发,控制学期课时总量基本不变。对一门课来说,要结合线上教学情况,调整线上线下课时比例,保持计划课时不变。具体来说,

一是要确定开设哪些超星网络通识课程(包括计划再后面学期安排的提前)并测算课时;二是要确定利用哪些现存的线上课程替代计划课程以及教师指导辅导课时;三是开设哪些成熟的直播课,多少课时;四是组织哪些理论课在学校课程平台上“建课”(先建一个月课程,视情况再考虑是否扩大),这些课程将来线下教学的课时如何调整。

3.要突破传统创新管理办法。非常期间,有些教学管理无法按照传统的教学管理办法执行。在相关教学管理上,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权力下放,特事特办。包括:教学计划调整可以先报教务处宏观审定后先实施,其他程序后补;替代课程的选择确定,有课程承担单位初选,专业所在单位审定,报教务处备案;无网利用学生的自学成果评价与运用办法由专业所在单位组织研究制定,并正式报教务处备案。

四、必须统筹教学安排,做好衔接

1.课程调整和线上教学安排由专业所在院部统筹确定。为了有序开展线上教学,防止政出多门,教学安排混乱,学生负担过重,春季教学计划调整,包括开什么通识课,如何选用线上课程替代原课程,开那些直播课、一周开多少课时,也包括线上线下结合课程的课时分配与调整,由专业所在院部,按照“二个基本不变”和“全覆盖”的原则统筹确定。“二个基本不变”,即学期总课时基本不变,一门课计划课时(包括线上线下)基本不变。“全覆盖”,即线上学习覆盖全体学生。

2.细致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包括:线上直播教学后,今后线下教学按进度继续,内容不重不漏,总课时不变;选用线上课程替代原课程的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导课程,开学后按计划继续,并考虑4课时左右线下复习考试;“建课”让学生自学的课程,开学后原则上“零起点”教学,对学生已经自学过的内容教学进度可以稍快,计划课时应予减少2-4课时。

3.要及时调整不能或不愿意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教务处和教学单位要创造条件支持帮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对原来安排的任课教师,如果不能或不愿意按要求承担线上教学工作,要及时果断更换,教师。

4.做好疫情结束后学期教学安排方案。疫情结束后要,教务处要结合线上教学情况和延长开学的时间,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教学单位,制订充分利用晚上、周末上课,以及确定推迟暑假时间及教学安排的具体方案,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完成。

五、必须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效果

要想线上教育教学取得较好效果,必须各方面加强沟通,通力合,形成合力。

1.要发挥好辅导员的组织与沟通作用。一是辅导员要将学校安排、要求等及时通知到学生,引导学生战疫情、真学习;二是辅导员要提供名单、学号,协助教师建班建群并亲自也加入,以便了解学生学习第一手情况;三是辅导员要注重了解学生学习中困难和要求,及时反馈,促进教学改进;四是辅导员要注重与任课教师对接沟通,促进学和教两个方面融合;五是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特别是存在困难的学生的沟通交流,防止态度生硬,简单粗暴,造成对立,引发到处投诉。请学生处和各学院布置、要求,落实到位。

2.专业所在单位要注重加强沟通与协作。一是专业所在单位要主动与课程承接单位对接,充分沟通,共同商量线上教学的形式与进度等,教务处要加强协调;二是教学单位要发动教研室,动员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工作,倡导教研室协调组织教师共同建设线上课程资源、资源共享; 三是原则上2月底前教学单位要做好三件事。第一,组织学生线上报到,提醒学生要进入学习状态;第二,举行适合范围的线上开学典礼,动员、教育学生防疫情、真学习;第三,召开教师或教研室主任视频会,提醒已经开学,要进入工作状态,动员发动教师精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六、关于相关工作量认定的说明与看法

我听到反映,线上教学工作如何认定工作量不明确,因此没有积极性,特别是外聘教师。我的看法是:教师关心工作量很理解,但过于计较难苟同。不为学生想,就盯着工作量的教师肯定不是优秀教师。这样的外聘教师应当少聘或解聘。

防控疫情特殊时期,还斤斤计较?这时候真的要讲大局。做点奉献也应该吧。相信我们的教师有这个觉悟。

线上教学有些工作以前没有,或没有确定工作量认定办法。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也来不及开会研究。没研究的事我不能表态。教育厅19号的文件明确要求学校要考虑线上教学工作的工作量。请大家放心,教务处一定会积极反映大家所作的工作,并提出合理的认定办法。请大家相信,董事会和学校行政一定会认真研究、认可大家的工作。

最后,代表学校,拜托各位,以生为本,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有学习资源、有学习任务、有学习要求、有学习指导、有教师辅导,使学生切实学起来。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