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共生馆国际福祉医疗学院校长鲛岛重喜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0 】

11月14日,受我院邀请,日本共生馆国际福祉医疗学院校长鲛岛重喜教授在我院报告厅做题为“中日文化的比较”的讲座。本讲座是同一亚洲国际教育项目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九讲,讲座由张胜芳副院长主持,东方语言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及教师近52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鲛岛重喜教授从中国和日本不同背景下细节的对比入手,向我院师生阐述了中日间文化的差异。他从中日两国国内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现象、大街上垃圾桶的摆放、印章使用及饮用水等方面的差异入手,对中日文化进行了生动详实的对比讲解,并剖析了双方文化的差异性。同时,就日本的就职及日本企业内定职员现象和中国的就业进行了对比,为在场的日语专业学生指明了一个升学就业方向。鲛岛重喜教授与日语专业学生近距离交流,现场反应热烈。

本系列学术讲座的举办,可以让我院日语专业学生了解和感受日本文化,对中日文化的差异进行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也可以开阔我院日语专业学生的文化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意识,增强外语学习的兴趣。同时,此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也是我院“第一课堂”教学的外延,是培养学生外语学习认知的一种创新教学模式,通过这种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应用型创新型外语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东方语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