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0 】

4月14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放映厅举办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专题辅导讲座”,报告人为校督导室主任车晓勤教授。参会人员有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教学负责人及全体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张恩志主持。

车晓勤教授主要从两方面来阐述如何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第一,明确毕业论文的性质及基本要求。毕业论文的写作是普通本科高校的教学环节之一,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步骤。毕业论文应具备学术文体的一般特征,观点新颖明确,材料鲜明有力,结构完整严谨。第二,扎实论文指导过程。把握写作过程四个基本环节是指导毕业论文的关键;毕业论文写作过程包括:选题阶段,拟写提纲阶段,初稿写作阶段,定稿抄写阶段。毕业论文写作的四个阶段可以简要概括为写什么、写哪些、怎么写、提高写。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车教授结合各二级学院提供的2017届部分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进行针对性地分析,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与在场的老师们分享她的指导经验。

报告结束后,张恩志做了总结。他首先感谢车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他说:“车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信手拈来,既有学者的幽默风趣,又有长者的亲切自然。关于论文指导中存在的不足,车教授谆谆告诫、语重心长,使人受益匪浅。”

接着,张恩志又对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要熟练掌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关于毕业论文的要求,要认真学习研究学校下发的毕业论文管理文件,要重视毕业论文的选题工作,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以小见大。最后,他还对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整场报告中,有良好的互动,有会心的微笑,更有阵阵热烈的掌声。(供稿:科研处 文/图:校报记者团 顾佳楠 朱敏/金勇勇)